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影像行旅〉南海珍珠 東沙島─海洋台灣的驕傲

2020/04/15 05:30

島上的海軍氣象人員,每天施放觀測氣象氣球收集附近空域氣象。

撰文/郭瓊瑩 攝影/陳敏明

浮於海面的東沙島,沙灘附近的堆高處長了許多濱海植物,如此海岸風貌,在以沉積岩為主的台灣海岸是稀罕的風景。

編按:在台灣9座國家公園中,位於南海中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目前尚未對外開放觀光,對國人而言,仍是充滿神祕之地。旅遊版特邀曾因研究踏上該島的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景觀系系主任兼所長郭瓊瑩,撰文介紹東沙環礁,以饗讀者。

方圓500公里內都是海洋的東沙島,雲彩變化多,夏秋黃昏火紅太陽冉冉下沉,彤雲變化萬千。

在台灣的165座大小不等的離島中,最神祕、最潔淨、最靜謐的,莫過於南海中的東沙環礁,到過東沙的人一定會被它的純淨所震懾,如果要用一種無形的文字來形容,可以說是集各種藍白色系之大成;可惜西方的色彩詞彙無法貼切詮釋,而台灣尚未建立色彩辭典,我只能用日本漢字中的「青系色」來形容之。

大小環礁內孕育了物種豐富的魚類與水中植物,在淺灘海中即有魚群洄游。

匯集藍白色系 自成純淨美域

戍守島上的海巡弟兄是國土疆界的第一線守望,陸上有陣地瞭望用堡壘,海上也要隨時巡邏。

從水淺蔥色、淺蔥色、水色、千草色到群青色……,隨著光線移轉又可變化到較深之藍色、縹色,因海水清澈透明見底,在光線反射下,幾乎又可見海底珊瑚礁與海岸珊瑚砂,以及天上白雲倒影輝映出之裏葉色、青磁色、綠青色、白綠色以及優雅(非金黃色)的象牙白色沙灘。

水天一色清澈透明純淨的東沙內海潟湖,是珊瑚礁生態系的重要棲所。(郭瓊瑩攝)

還有落日時刻,海天顛倒的海面上之青黛色到青鈍色,而海空交界處卻是渾然大氣的黃金色霞光,讓人的眼睛幾乎不敢直視……。夜空的星星、銀河又是另一夢幻炫麗的大地劇場,更為戲劇化、也幾乎非文字可形容!此外,動人的音景是夜裡沙灘上熱鬧的交響樂,有各種螃蟹爬進爬出的沙沙聲,有各種蛙鳴以及各種兩棲類、無脊椎生物忙碌穿梭於潟湖、沙灘與礁岩洞間之聲音……。

內海特殊的海草床不僅提供關鍵性生態服務,也是保護海岸的天然屏障。(郭瓊瑩攝)

歷代重要漁場 今隸屬旗津區

一個由珊瑚群經3000多萬年累積而成的馬蹄狀環礁,直徑約25公里但多數沉潛在海面下,唯一終年浮於海上兩公里長的東沙島也像向西的馬蹄開口,位在高雄港西南方約450公里處,由海巡署官兵與海洋國家公園研究人員長年駐守。

東沙現在是海洋國家公園系統中的一個亮點,若追溯其歷史發展,自晉元以來即出現在史料中,被稱為珊瑚洲,在明代鄭和航海圖中亦註記有石星石塘之名,惟迄清代仍是南海各國漁民之重要漁場,直到清末、日治時期迄今,才轉化為以國防軍事為主的重要堡壘。得惠於軍事治理,也保全了東沙環礁生態系免於過度攫取之威脅,在國家公園與海巡署保護下逐漸修復。

今日之東沙,國土分區上隸屬於高雄市旗津區,惟其真正管轄仍有賴國軍及海巡航隊之守護與補給。也因位於國際政治地理區位之要衝,目前並未對外開放觀光,主要以國安、保全、研究為經營主軸,包括非常重要的海洋氣象之觀測。此重任由海軍氣象人員在島上每天施放觀測氣象氣球,每見白色氣球在清晨冉冉升空,總有無限之驕傲與責任感,這項任務也為全球海洋氣象觀測之Open Data Bank,挹注了重要的即時資訊。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保護、研究、復育

因此,除了駐軍及國內與國際之海洋研究團隊外,東沙並無一般住民。由於此區的珊瑚礁色澤潤美、質地細密,在日治時期即已大量開採環礁西北方之珊瑚礁,為此歷經百年來之干擾,海底下的珊瑚碎屑幾乎可證明其為珊瑚之墳場。

有幸在2002年繼生物多樣性締約國發表《愛知宣言》後,各國專家學者在陽明山召開IUCN WCPA(國際自然生態保育聯盟世界保護區委員會)東亞地區第四屆會議,並發表《陽明山宣言》強調確保東沙環礁世界級資產之迫切性與重要性,政府遂於2007年公告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並正式納入國家公園系統。

看似一小步,卻是南海諸多島嶼中最早劃設為國家公園者,而境內已發育了3300萬年的珊瑚礁生態系,亦有明文與實質單位落地保護、研究、復育之。

南海中的東沙環礁,宛若西方的地中海,除了景致優美未受太多人為干擾外,更重要的是其珍貴的陸域、潟湖、水上與水下之生態多樣性,以及考古文化資產之潛在世界級價值。

歷史重要之地 國軍強力固守

這裡曾是「海上絲路」的重要中繼站,無論是今日的各種候鳥遷徙或昔日各國熱絡的貿易交流,這些美景與生態系仍應妥善保護為佳,如果真要發展海洋觀光,建議應仿澳洲大堡礁國家公園(也是世界自然遺產)經營模式,以遊艇運輸為媒介,所有遊客以小船接駁在沿岸參觀並由專業生態導遊解說。

此外,所有外來遊客之生理需求,如進食與排泄等,均應回到船上,不留下任何痕跡,因為海水淡化承載量有限,如果愛它就應以遠觀做為明智大策。

今日南海中之諸群島及海域,已成為菲律賓、馬來西亞、中國、越南爭相奪利之浩瀚資源(包括漁場及潛在之石油),而位於北端頭的東沙環礁在國軍固守下,仍得以遠離囂爭,除了漁業及珊瑚礁海洋資源之保護,居於特殊海洋地理區位的東沙,更宛若南海中獨特的一顆明珠,孤懸於北端,它的保全是海洋台灣的驕傲!來日,若台灣能運用經營國家公園的經驗,帶頭發起建立南海諸島(東沙、西沙、中沙、南沙)成為跨域跨國的UNESCO世界遺產系列中之International Peace Park(國際和平公園),這將會是人類邁向和平的另一大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