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台灣妖怪X檔案〉寶藏守護者 白馬精怪

2020/11/01 05:30

宜蘭的賊仔澳,傳說中海賊上岸的地點,現今另名「玻璃海灘」,是網美拍照聖地。(攝影/何敬堯)

文/奇幻作家 何敬堯

橋後方,即是宜蘭隘丁嶺,是傳說中白馬精現身之處。(攝影/何敬堯)

人人都想要金銀財寶,但是奪寶並非易事,有時候甚至要通過寶藏守護者的考驗。在西方,最常見的守寶者是巨龍,像是托爾金《哈比人歷險記》的山中惡龍;而北歐神話中,相傳矮人擁有諸多奇珍異寶;在台灣的民間故事中,若要列舉一位最常見的寶藏守寶者,「白馬精怪」肯定當之無愧。

圖/魚儂

海賊遺寶傳說 幻化白馬等待有緣人

放諸台灣島上鄉野傳說,一旦提到金錢、龍銀等等寶物,在寶物周遭,經常會幻化出一隻銀白閃亮的馬妖,日夜盡心守衛寶藏。例如,宜蘭鄉野傳言,蘇澳的隘丁嶺藏有祕寶,藏寶處經常有一匹白馬現身。這樁傳聞,其實與海盜寶藏有關。

據說,曾有一位海賊頭目在台灣收刮無數珍寶,不過因為他無惡不作,結果在蘭陽海岸被人們搜捕追殺。逼不得已,那名海賊只好揹著一大袋財寶,與他的小妹奔逃至隘丁嶺。海賊與妹妹一路逃竄,到了隘丁嶺時,依舊被人們圍住出路,困守林間。這時,海賊抽起腰間的閃亮長刀,指向他的小妹,問道:「妳是要錢?還是要命?」小妹慌張地說:「我要錢!」海賊一聽,刀子就直接抹向小妹脖頸,將她殺了。

海賊將小妹屍體與財寶一起埋進附近坑洞,喃喃自語:「既然妳愛錢,那麼都交給妳保管。以後若是遇到比妳阿兄還厲害的人,就給他……」至於海賊下場如何,野史就無明說。從此之後,每逢風雨,隘丁嶺就會飄浮鬼火,而且還會出現神奇的白馬,人們都認定這隻來無影、去無蹤的白馬,就是海賊遺寶所幻化出的精怪。從此之後,入山的尋寶者絡繹不絕,但是總空手而回,目前尚未有人榮幸成為白馬欽點的寶藏繼承者。

究竟白馬寶藏,是真是假?我走訪蘇澳當地,發現隘丁嶺不遠處的南方澳,有一處「賊仔澳」,這個小灣澳顧名思義,就是海賊曾據守之地。南方澳的北邊,名為北方澳。回顧史實,十九世紀初,海盜朱濆劫掠沿岸,後來被官府追擊,逃至北方澳。北方澳西邊五公里,即是隘丁嶺。原來,傳說中的海盜珍寶,講的就是「朱濆葬妹」的鄉野軼聞。

白馬幻影遍及北中南 看見馬影快挖寶

除了宜蘭寶藏有白馬守護,若攤開台灣地圖,搜尋各地寶藏傳奇,也會驚訝發現,幾乎每個藏寶地點,都傳言見過白馬幻影。以下羅列各地傳聞:

◆基隆:和平島的西班牙城堡廢墟,曾有白馬出沒,人們認為白馬暗示廢墟內有寶藏。

◆台中:豐原的葫蘆墩,據說是火葫蘆的風水寶地,葫蘆內藏有財寶,守護者是白馬與白兔。

◆台南:海安路與成功路交叉路口,曾有供奉佛祖的小神龕,據說以前有一隻白馬精在此徘徊,顧守清朝時代的白銀。

◆高雄:美濃有一個家族,名喚「白馬名家」。其先祖曾經在白馬的帶領之下,意外獲得財寶,故以白馬命名家族,告誡子孫不能忘本。

◆屏東:東港鎮崙仔頂,是一座白馬穴,夜晚時會出現白馬,挖掘白馬現身處的泥地,就會發現一甕白銀。

◆花蓮:羅山村中的兩座山崙,天氣晴朗就能聽到白馬精怪奔跑的聲音,「鈴鈴鈴」就像龍銀在響,似乎也暗示著附近埋有財寶。

白馬贈寶只給好人 鼓勵行善積德

台灣其實並不產馬,就算有馬,曩昔可能只有官府能飼養馬匹,數量也不多,究竟為何台灣民間傳說會將寶藏與白馬畫上等號?也許是因為物以稀為貴,鄉民便逐漸將罕見的白馬與寶藏想像串聯起來了。

無論財寶是否存在、白馬是否願意割捨財寶給人,在白馬守寶的故事中,還有一個明確的情節,那就是白馬只會將寶藏給予有德行之人;若心存惡念,就算得寶,也會患病逢厄。因此,人們平時就要行善積德,才會讓白馬自願贈寶。這種道德教訓,通常也是白馬傳說中極為常見的故事結尾。

【澎湖白馬崎傳說 忠靈感動人心】

早期台灣馬匹的來源,除了官府豢養之外,也會從對岸輸入。例如,在澎湖的西嶼,有一個地方名為「白馬崎」,此地名便與渡海白馬有關。據說在清朝時代,有一艘船隻在澎湖外海發生船難,船上人員皆溺死,唯有一隻白馬幸運生還,漂流上岸。白馬雖然奄奄一息,卻仍舊掛念船上的主人,又游回翻船處,結果就此沉沒於海中。從此之後,海岸附近常出現白馬顯靈的身影,人們繪聲繪影,認為白馬忠靈已經駐守在此地,成為一座白馬穴,庇佑鄉里百姓,於是人們便稱呼此地為「白馬崎」。

澎湖的白馬傳奇,反映往昔人們咸信白馬有靈的想像。因此,當鄉間傳言有寶,就會想到守護者可能是具有靈性的白馬。當然,白馬幻想也有可能源自於閩南地區的鄉野傳聞。關於這點,需要更進一步的探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