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臺灣妖怪X檔案〉南湖大山黃金奇獸 神祕金鹿

2020/12/27 05:30

圖/魚儂

文/奇幻作家 何敬堯

寶島山林幽深,以往交通不便,於是罕有人跡的深山險境就被人們賦予了諸多怪談,或者謠傳埋藏著金銀財寶。玄之又玄的寶山,讓人浮想聯篇,懷疑是真是假?根據古書記載,曾經有人在高山中,目睹了神祕莫測的金鹿,且在追蹤奇獸的過程中,找到了珍貴的金砂。

在十九世紀曾擔任噶瑪蘭廳通判的柯培元,雖然在蘭陽任官只有短短一個月的時間,但他後來編纂的《噶瑪蘭志略》仍記載諸多地方資料,更記錄了「金鹿」一事。

柯培元曾經藉由當地原住民的引導,進入山中探險,一路上深林密箐,靈異蛇??吐出的蛇信如同火焰,怪鳥異獸出沒林間,諸多不可思議出現眼前,除此之外,他也聽聞山中有金鹿的傳說。

據說,有一位能夠辨認靈山寶氣的原住民,進入山麓,途經小溪,遇見了一頭金鹿在溪水之間靈活跳躍。他趕忙踏步往前追尋,可是轉過山坳之後,金鹿就消失不見。那人失去了靈獸蹤跡,本來很失望,沒有想到,在不遠處的潭水中,赫然看見了金鯉以及富含珍貴金砂的潭石。之後,部落中的人就將這些金砂石頭煉成金絲,製作成橫斜如新月形狀、魚體形狀的項鍊,名為「金鯉魚」。

尋得金砂的原住民很有可能是來自噶瑪蘭族的西勢社,居於蘭陽溪以北的地區。昔日,當地居民會將金鯉魚配戴於額頭上或者是胸前,行走出入之間,總會引起人們讚嘆連連。

渾身燦爛輝煌的金鹿,彷彿是指引財寶方位的山中奇獸,能告知有緣人該如何前往黃金寶藏之處。如果有福氣能夠獲得金鹿的引導,就能夠找到製作金鯉魚的金砂原料。

至於金鹿出沒的蘭陽高山,柯培元以「玉山」名之。不過,蘭陽地區與位於中部的玉山距離遙遠,所以此「玉山」並非彼「玉山」,考究其地理位置,柯培元描述的「玉山」,應該是現今的南湖大山。當初柯培元雇請當地人帶路,則是從三星鄉走進南湖大山。

金鹿的故事十分神奇,不過很可惜的是,過往臺灣文獻有關金鹿的事蹟極為罕見,所以很難了解金鹿究竟從何而來,只知南湖大山曾有金鹿傳聞。金鹿的真面目,究竟是山神的化身,或者是寶藏之靈的顯現,抑或是山中花鹿修練成精怪呢?這些疑問讓人玩味再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