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防疫有成 台北國際書展蓄勢待發

2020/12/30 05:30

台北國際書展首度推出雙代言人,由數位政委唐鳳與藝人林予晞共享「樂讀好時光」。(書展基金會/提供)

華文世界最自由的出版舞台 擁抱樂讀好時光

2021台北國際書展昨舉辦主題宣告記者會,右起策展人李明璁、代言人林予晞、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唐鳳分身機器人、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以及策展人歐陽如修。(記者凌美雪攝)

在全世界大型集會幾乎都改成線上舉辦的時刻,台北國際書展能夠如期舉行,讓世界看見台灣如何透過良好的疫情控制,來維護人類的閱讀體驗。2021台北國際書展除了實體書展與線上書展並進,也讓來自國際的全球作家以視訊影音現身參與。很榮幸受邀擔任代言人,也親自見證這個華文世界裡最自由的出版舞台當中,網路和閱讀如何為愛書人開創一段豐盛的旅程,擁抱樂讀好時光。——唐鳳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於2020年改線上進行的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021年1月26日至31日,重返世貿一館盛大開展。

唐鳳樂讀分享睡前吸收法 31位國際作家線上與讀者交流

2021台北國際書展以「閱讀,是我的單人遊樂園!」為題,虛實整合規畫線上書展、實體書展同時並進。也首度推出雙代言人,由數位政委唐鳳與藝人林予晞帶領讀者共享「樂讀好時光」。

唐鳳提出一個相當特別的「睡前吸收法」理論,唐鳳說,睡前看書有點像傳真機掃描文件,讀書時腦袋不要發出聲音,也不要去判斷它,是從作者的角度來看完整本書,然後睡眠的8個小時就像傳真機撥號的過程,把書的內容傳送進去,只是當時就是在睡覺,在夢境中學習,重點是早上要睡到自然醒,雖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讀知識性的東西會比較有效率。但若是讀小說,唐鳳就會享受跟它對話的樂趣並想像各種畫面,較不會用「睡前吸收法」。

因為防疫關係,這次不會有國際作家訪台,代之將有31位國際作家透過視訊連線舉辦28場沙龍座談;同時邀請專業的攝影團隊雙機進駐,以視訊方式,讓國際作家們連線與台灣讀者見面。參與連線的熱門名單,包括曾2度入圍布克獎的印度作家艾米塔.葛旭,將分享新作《朱鷺號三部曲》;在日本曾被譽為「三島由紀夫再世」的芥川賞作家平野啟一郎,也將透過兩本代表作《日間演奏會散場時》與《那個男人》連線與胡晴舫對談文學與社會。美國國家圖書獎得主哈金,將與駱以軍連線對談「文學與不朽:談生活經驗與小說創作」。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則以影片獨家播映分享即將在2021年3月與英美同步推出的最新文學創作《Klara and the Sun克拉拉與太陽》(中文暫名)。

主題國韓國XYZ展多元意涵 配合防疫採實聯制進場

2020的主題國順延到2021年,同樣由韓國擔任,舉辦「XYZ主題展」詮釋世代更迭、性別、第三性、人類末日等各種豐富且充滿想像力的意涵。展出形式也採實虛並進。「實體」展覽館內,除展示上百本名人精選的文學、人文、社科代表作,還有以「未來的人們」主題、廣受全球關注的韓國圖畫書。「虛擬」部分則有韓國線上版主題國展覽(中文版),精選120本XYZ主題書籍與重點童書、已授權台灣的作家出版品,以及更多韓國作家、文學評論家、科學家、人文學界代表、女性學者和編輯從業人員或是跨領域專家,對談XYZ主題的知性影音節目。

此次書展另有許多創新,包括全新規畫「書展共讀之夜」,預計於2021年1月29日週五晚間19:45至21:45舉行,以「治癒的故事」為主題,廣邀所有愛書人帶任何一種形式的「故事書」,如小說、散文、詩歌、劇本、漫畫、 繪本等,甚至是自己的創作到現場,利用3分鐘,朗讀書中一段摘要簡述故事,期間並有特別來賓穿插上台,與讀者分享。

另有2021台北國際書展「TiBE購書抵用券」(每人100元),申請網址:https://is.gd/A0MVTy。為配合防疫,2021台北國際書展將採實聯制進場,申請網址為:https://mycode.gov.taipei/mycod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