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台灣妖怪X檔案〉臺版狐狸精 誘惑男人的狸女

2021/01/10 05:30

圖/魚儂

文/奇幻作家 何敬堯

狐狸精是中國知名妖怪,據說會吸食男人精氣。在臺灣,並無原生種狐狸,所以狐狸精如同虎姑婆,都是從唐山渡海來臺,屬於外來種妖怪。

其實,臺灣也有類似狐狸精的說法。臺語稱呼狐狸精、愛賣弄風騷的女人,有人會說「猫仔」(bâ-á),或者寫成「媌仔」(bâ-á)專門稱呼酒家女、從事特種行業的女子。

「猫」(bâ)與「貓」(niau)有一些差異。根據臺語文學者潘科元的解釋,「猫」其實就是:「貓,或者類似貓體型大小的動物。」例如石虎、果子狸都包含在「猫」的範圍之內。像是果子狸就會被稱為「猫仔」,或者稱為「果子猫」(kué-tsí-bâ)。

臺灣鄉野奇譚,人們認為「猫」可以修練成精,其亡魂也能變為邪魔。例如,果子狸如果含冤而死,據說會幻化為「狸女」,作祟於人。宜蘭作家吳敏顯,曾在文章中轉述員山鄉枕頭山庄的村長吳金土說過的果子狸妖怪故事,情節神奇玄異。

枕頭山位於宜蘭員山鄉,外觀如橫放之枕而得名,據說以前有一位神仙會枕睡此山。在枕頭山的周遭,多種植果樹,有一隻果子狸特別喜愛鑽入園中竊取水果。後來,果園的男主人不堪其擾,於是某一天將這隻果子狸活活燒死。沒想到,果子狸死後,精魂留存於天地之間,幻變為一名妍姿妖艷的女魔。這名女魔為了報復當初被殺之仇,於是經常魅惑村中男子,暗中將男子魂魄勾走。最後,人們請來黑面媽祖,利用神威尋獲狸女白骨,並將骨頭作法深埋,才將這名女魔徹底降伏。

「猫仔」可以變成妖怪,這一類妖怪有時候也會被稱為「貓猫仔」(niau-bâ-á)、「貓鬼」(niau-kuí)。臺灣民俗認為,舉凡貓、果子狸之類的動物,死後若無妥善處理,反而任憑風吹雨淋,其屍體會受到日月精華的潤澤,最後幻變為妖怪。因此,臺灣民俗儀式「死貓掛樹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希望讓它不要陰魂不散,幻化為妖。而蘭陽枕頭山中的「狸女」傳說,除了因為怨魂不散而成魔,也有可能是受到天地靈氣的滋養,才會變成妖怪。

其實,不只有貓、果子狸死後屍身能成精的說法,臺灣民俗傳說狗、豬等等動物,若曝屍野外,很容易變成黑狗精、豬母鬼。昔日為了防止此事發生,而有「死狗放水流」之類的習俗,但今日已不符時宜。不過,若能重新看待這種民俗觀念,培養敬天愛物、不隨意殘害生靈的心態,想必妖怪也不會含怨現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