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台灣神明點點名〉天穿日 話女媧

2021/03/03 05:30

宜蘭補天宮內奉祀的女媧娘娘。

今天是農曆正月二十天穿日,說到天穿,就讓人想起天界玩泥巴第一高手女媧娘娘,不僅會捏黃土造人,還會以五彩土煉石補天,且非常照顧人界的生存環境,從土地豐收管到生育繁衍,對這位大地之母,你了解多少呢?

台北覺修宮內奉祀的地母娘娘。

文‧攝影/黃健群

台南白河新興庄女媧娘娘。

女媧,又被尊稱為女媧娘娘、媧皇元君等,是華夏文明創世神話中,占有非常重要地位的女神。傳說女媧人首蛇身,是大地之母,一日中能變化成七十種不同型態,在混沌初開之時,地上的生物便是由女媧所創造。

圖/喔夫喔夫

女媧在正月初一創造了雞,初二創造了狗,初三創造了羊,初四創造了豬,初五創造了牛,初六創造了馬,六畜齊全之後,第七日便以自己的形象,用黃土捏塑創造了人類,這也是正月初七所謂「人日」的由來。原本小小的黃土人並不會動,但女媧向著黃土人吹了一口先天之氣後,黃土人便有了生機,而黃帝、上駢、桑林等上古諸神也都來協助,讓人類分出了陰陽和長出了耳目手腳,此後女媧又制定了男婚女嫁的制度,人類因此得以繁衍於大地。

女媧煉石補天穿 五色石化為澎湖群島

傳說火神祝融因為教授人類保留火種和使用火的方法,備受人類尊崇,因而引起了掌管江河湖海的水神共工不滿,雙方各率所部大戰多日,結果共工不敵敗逃至西北邊的不周山,怒觸不周山自盡,天柱因此折斷,天空向西北傾斜破裂,大地則向東南塌陷,天河之水傾瀉而下,天火降臨焚燒四方。女媧眼見自己所創造出來的人類和萬物可能會面臨滅絕的危機,便在東海仙山天台山上取得五色土,以太陽之火歷時四十九晝夜煉出五色神石,再以五色石修補破裂的天空,並且斬殺馱負天台山的巨鰲,以其四肢作為支撐天地的四極,天地才得以恢復定位,日月星辰自此由東向西運轉,江河則向東南流向大海,世界恢復了平靜祥和。

客家人的傳統習俗中,因為女媧補天的傳說,便有「正月二十天穿日」的說法,早年在「天穿日」當天,男不下田耕作,女不縫衣織布,因為故老相傳耕作會造成地裂,用針線會造成天穿,所以無論男女都要歇息一天。過年所做的甜粄則需要預留一塊,在「天穿日」時用來祭祀女媧娘娘,祭拜的甜粄會用油煎炸,或者捏成糰後再油炸成油堆子,以柔軟黏稠的甜粄象徵著協助女媧修補天穿。

位在台灣海峽中的澎湖也流傳著是因為當年女媧娘娘補完天穿之後,將多餘的五色神石隨手撒入海中,便形成了現在的澎湖群島。早年澎湖盛產的文石,其質地堅硬五色斑斕,品質最佳者恰巧也是在澎湖八罩島的天台山,無怪乎澎湖文人蔡罔甘會有「生成五彩大文章,僻島何來此石良。疑是女媧曾煉過,補天剩棄水中央。」的讚嘆。

浙江女媧漂流到台灣 護佑漁民滿載豐收

台灣民間信仰的體系中,主祀女媧娘娘的宮廟並不多見,而其中最富盛名的則是位於宜蘭縣壯圍鄉大福村的補天宮,建廟至今已有近二百年的歷史。相傳在清朝道光年間,有村童數人本在海邊遊戲玩耍,突然有人發現海上出現異相,毫光萬丈,隨即便有一尊神像飄來,神像的底部刻有「浙江女媧娘娘」,村人眾議蓋一草寮供奉女媧娘娘神像,後逐次整建翻修成為今日廟貌。相傳早年村民出海捕魚,在祭拜女媧娘娘後必然漁船滿載豐收,由於附近蘭陽溪口沿岸一帶是撈捕鰻魚苗重要的區域,當地又是白蝦、草蝦、斑節蝦等重要養殖基地,補天宮每年都會抽出包含預測鰻冬、白蝦冬、草蝦冬、斑節蝦冬的公籤,據說靈驗無比。

掌管土地與生育 化身九天玄女佑姻緣

在台南市白河區內,則罕見的有兩間主祀女媧娘娘的宮廟,一是在內角里的糞箕科靈山寺,是內角魏姓家族由祖地迎來崑崙山女媧娘娘神像,比較特別的是,當地相傳女媧姓風,因此尊稱女媧為「風氏娘娘」,而且還分靈至嘉義縣太保梅子厝的保福宮。二則是舊稱大排竹的新興庄女媧宮,百餘年前由庄民迎來崑崙山女媧娘娘輪流在家中奉祀,雖然神威顯赫,但因庄小人稀,直至2012年才建廟入火安座,是台灣最新建成的女媧廟。

另外由於受到地母經中「「媧皇制人倫,從此地母神」經句的影響,台灣普遍也將女媧視為大地母神或遵稱其為地母娘娘,尤其掌管土地與生育。而在台灣民間信仰中被稱為「連理媽」的九天玄女,也有人認為是女媧娘娘的化身,坊間有許多信眾相信,透過祈求女媧娘娘的庇佑,也可以求得美滿的姻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