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品味醉人魅力─台中酒莊之旅

2021/03/16 05:30

樹生酒莊釀造的葡萄酒,有著水果芬芳,口感清爽。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樹生酒莊將酒放置戶外曬太陽3年進行發酵。

〈旅人絮語〉

樹生酒莊釀造的酒,會放置室溫的橡木桶中2年。

台中氣候宜人、土壤肥沃,如此理想地理條件,造就當地多元的農作風貌及不同特色風格的酒莊,有昔日配合菸酒公賣局釀造葡萄酒而栽種葡萄樹,到自家延續經營傳承先祖理念的私人酒莊;也有在地農會經營的酒莊,不同酒莊生產各具風味的佳釀,旅人若來趟酒莊之旅,可品味台中不一樣的魅力。

樹生酒莊規模小巧,但釀造的葡萄酒在國際酒類競賽中榮獲金牌。

霧峰農會酒莊 從產地到酒杯

霧峰農會酒莊內銷售眾多產品。

霧峰是台灣香米的主要產地,霧峰農會輔導農民契作栽培的「益全香米」榮獲全國總冠軍米、十大經典好米等殊榮,霧峰農會酒莊運用益全香米釀造清酒,讓在地經典香米演繹不同美味。

霧峰林家古宅建築群,充滿復古情懷。

霧峰農會酒莊前身是「萬豐舊穀倉」,舊穀倉經過活化改造後,變身為瀰漫酒香的酒莊,走訪酒莊體驗「酒藏見學」,品酌清酒的同時,透過解說介紹,還可對清酒製造及相關資訊有更多了解。

安農酒莊以在地生產的農產品,釀造台灣味的燒酎。

誠如大家所知,米是釀造清酒的關鍵要素,霧峰生產的益全香米,一大特色是擁有芋頭香氣,酒莊採用益全香米釀造的全系列清酒展現獨特風味,酒莊還邀請日本釀造清酒博士廣井忠夫來台傳授釀造技術,及安排釀酒師前往日本的酒造實地見學,「酒莊的系列清酒名為『初霧』意即霧峰的第一支酒」酒莊釀酒師解說道。

霧峰農會酒莊運用在地栽種的益全香米釀造清酒,展現不同的美味。

「初霧」系列清酒各具特色,好比榮獲布魯塞爾世界酒類評鑑金牌獎的「初霧.純米吟釀」,淡淡米香與甜味喝來甘甜順口,釀酒師推薦可搭配台菜或清爽料理,「它符合多數民眾口味,可說是不踩雷的一款清酒,初次品酌的顧客,也會推薦此款清酒」釀酒師笑言。他還表示,清酒一出廠就是飲用好時機,趁「新鮮」品嘗味道最佳,建議顧客清酒買回家後盡快飲用,毋須像葡萄酒那般放置時日,讓酒越陳越香。

來到酒莊,可嘗試品酒。

樹生酒莊 傳承阿公老樹藤

色彩繽紛的中社觀光花市,是熱門拍照、打卡點。

傳承阿公時代理念的樹生酒莊規模小巧,但釀造的葡萄酒在國際酒類競賽中脫穎而出榮獲金牌,此外,酒莊背後的故事亦是如酒香般迷人。

中社觀光花市四季有不同花卉輪番綻放。

樹生酒莊故事可溯源於莊主洪吉倍的祖父(洪樹生)時代,1957年公賣局委託農民種植葡萄並加以收購及釀酒,時任農會理事的洪樹生遂開始種植葡萄。1996年南投酒廠收購完與農民契約的最後一季葡萄,隨即接受農民申請補助砍除葡萄樹,當地逾30年的釀酒葡萄在此次補助中幾近砍伐殆盡。洪吉倍不捨葡萄老樹被砍光,決定少領補助款以保留部分葡萄老樹,醞釀酒莊源起,樹生酒莊名稱由來也源自感念其祖父洪樹生在農業上的努力。

安農酒莊釀造的白蘭地、葡萄酒,放置橡木桶內熟成,口感層次豐富。

酒莊自2001年開始學習釀酒,歷經多年努力在世界多國的比賽中獲得肯定,如酒莊釀造的紅、白埔桃酒兩款葡萄酒,在2020年巴黎「國際葡萄酒競賽」中榮獲雙金牌。隨莊主走訪葡萄園,時值葡萄樹發芽時期,雖不見繁茂綠葉與串串葡萄,但走過數十年歲月的葡萄老樹、樹根、藤枝更加清楚可見,樹根深深向下扎根擷取大地精華與養分,讓葡萄天然風味滋養得淋漓盡致。

園區栽種的葡萄品種以黑后、金香為主,不同於歐、美地區多數酒莊在釀酒過程中,多是在低溫酒窖中進行發酵、熟成,樹生酒莊將酒放置戶外曬太陽3年進行發酵,之後再放置室溫的橡木桶中2年,「這種熱熟成釀造方式主要是因應台灣的溫度、濕度」洪吉倍笑言。品嘗一口先做「日光浴」、再睡在橡木桶中的葡萄酒,帶有熱帶水果芬芳,口感清爽、酸甜均衡,滋味美妙!

大安農會酒莊 日本燒酌演繹在地農產

位於台中市西北隅的大安區,為大安溪、大甲溪沖積扇平原,由砂礫與黏質土壤組成的黑砂土質肥沃,加上大安溪、大甲溪水質富含有機質,以及獨特的溪水口氣候,栽種出來的米、芋頭、番薯等作物品質優良,大安農會酒莊即運用在地生產的農產品,釀造蘊含台灣味的在地燒酒。

大安農會酒莊的釀酒師以日本燒酎的製作技術,再將當地生產的芋頭、番薯特性加以改良,釀造洋溢在地味道的芋燒酎、薯燒酎。芋燒酎、薯燒酎採用大安區在地所產的米,經過蒸煮、製麴、前發酵、酒母,再加入番薯或芋頭,後發酵、蒸餾及製成成品,釀造過程中運用酒本身的溫度,將作物天然香氣保存在酒中,品嘗時除了有著淡雅酒香,還有芋頭或番薯的香氣。

釀酒師表示,酒莊釀造的芋燒酎、薯燒酎的一大特色是不添加香料,品嘗時農作物的淡淡香氣散發在口中。他還表示,10月九降風來臨時所生產的芋頭風味最佳,選用此時節生產的芋頭釀造芋燒酎也可提升酒的香氣、口感。

安農酒莊釀造的白蘭地、葡萄酒,味道亦獨特,如九降風白蘭地,以金香葡萄所釀製的酒做二次蒸餾,再放置橡木桶內熟成,品酌時口感濃郁、層次豐富。

順遊景點

拜訪霧峰農會酒莊、樹生酒莊、大安農會酒莊品味佳釀之餘,還可順遊鄰近景點,讓旅程洋溢酒香之外,還增添多元玩趣。

好比「花」名響叮噹的中社觀光花市,與樹生酒莊、大安農會酒莊相距不太遠,探訪酒莊後,漫遊花市讓旅程益加色彩繽紛。中社觀光花市一年四季隨季節更迭,不同花卉輪流接替綻放,五顏六色的各式花卉不僅將大地彩繪上美麗色彩,還帶來絕佳視覺享受,遊客來此欣賞花卉美景同時,更是不忘以繽紛花卉為背景拍美照。

霧峰農會酒莊所在的霧峰區有不少熱門景點,如被列入國定古蹟的霧峰林家古宅建築群備受大眾青睞,遊訪充滿復古情懷的古宅領略建築之美同時,也彷彿穿越時空回到過去。鄰近霧峰林家古宅的台灣省議會紀念園區,是台灣民主化過程的見證,在議事推動歷程、台灣民主發展上具重要意義。園區的圓弧屋頂造型的議事大樓、議政博物館、朝琴紀念館等建築群,搭襯洋溢浪漫風情的椰林大道、綠美化庭園造景,漫步其間心曠神怡,也是廣受在地民眾青睞的休閒、運動去處。

〈旅遊資訊〉

1.台中觀光旅遊網:https://travel.taichung.gov.tw

2.霧峰農會酒莊:https://www.twwfsake.com

3.樹生酒莊:http://www.shu-sheug.com.tw

4.大安農會酒莊:http://www.annofood.com/index.html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