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部協調 蔡明亮裝置作品可望續留壯圍沙丘

2021/05/05 05:30

蔡明亮(右2)《行者》空間內以蘇澳新城溪的沙營造沙丘意象。(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導演蔡明亮自2018年起在宜蘭縣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辦《行者》展覽,由於合約到4月底,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決定重新辦理展覽招標作業,蔡明亮日前於臉書貼文表達遺憾的心聲,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將盡全力支持。經文化部與交通部觀光局協商結果,《行者》可望續留原地繼續展出。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建築結合地貌景觀。(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行者》展覽是蔡明亮融合在地建築設計及空間氛圍,費心思考的環境劇場形式藝術創作,創作思維與環境場域空間密不可分。因此,如何延續這個展覽精神,並衍生後續的文化價值是大家努力的重點。文化部已與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風景管理處協調、討論繼續展出之可能方案。蕭宗煌以「為者常成,行者常至」為喻,表示文化部與交通部觀光局已逐步達成共識,相信會有圓滿的結果。

《行者》展場內成堆的沙,結合空間特色與影音呈現。(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位於宜蘭縣的壯圍旅遊服務園區,2018年正式開園,將當地人認為荒涼的海岸地區,變為欣賞「沙丘」意象的休憩場所,由黃聲遠主持的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將園區建築設計低調,以突顯周圍防風林、沙丘等原始海岸景觀。黃聲遠邀請蔡明亮為此策畫了《行者》展覽,展場內成堆的沙,結合影音及建築光線,給予觀眾神祕寧靜的藝術感受,可說是一個完全結合在地特色的裝置展。

文化部表示,蔡明亮於這3年在沙丘展出期間,陸續邀請到雲門二、優人神鼓等到《行者》展覽演出和互動,又把這些過程拍成影片,原本今年受邀參加龐畢度短片展,雖因考量到疫情關係可能延到明年前往,但可看出蔡明亮對於《行者》展覽續行的用心與成果,因此,文化部很樂意協助把展覽留下來。而對於文化部出手協助,蔡明亮也允諾會好好維護好作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