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朱團35週年壓軸 此時。此刻4大天王出擊

2021/09/29 05:30

朱宗慶打擊樂團全團大合照。(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郁凡/台北報導〕朱宗慶打擊樂團35週年系列壓軸,特別推出「此時。此刻」音樂會,由4位資深團員吳思珊、何鴻棋、吳珮菁、黃堃儼,以4首量身打造的擊樂協奏曲首演,領銜全團於10月7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朱宗慶打擊樂團4位資深團員現場演奏〈脫離速度〉。(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4位團員是樂團的「支柱」,「不但為樂團開疆闢土,更代表著樂團的精神,永遠為團隊著想,無論是在演出的第一線上,或是在提攜後進的工作上,總是全力以赴,利用自身累積的經驗,指導、協助年輕團員,讓年輕團員有展現自己的機會,透過每次的指導與協助,保持自己對於打擊樂的學習與動能,這種不藏私的精神,就是能持續站在舞台35年不間斷的祕訣所在。」

「此時。此刻」音樂會呼應著過往歷程與當下局勢,並蘊含了攜手邁出下一步的未來期待,別具深意。集結4位資深團員,一展專屬「4大天王」的獨特魅力,4首全新委託打擊樂協奏曲創作,吳思珊〈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丑〉,由作曲家蔡昀恬量身打造,以《紙牌的秘密》一書為發想靈感,讓4位擊樂家分別扮演紙牌中的4個角色:黑桃K、方塊Q、紅桃J、丑角。

何鴻棋請到作曲家櫻井弘二創作〈將進酒蒙太奇〉,兩人走訪台東尋找適合的木頭做為樂器,在林務局協助媒合之下,一截樟木樹頭將以樂器的新身分站上音樂廳的舞台,與另一截堅韌的松樹幹一同成就這首新作。

吳珮菁委託同為團員的盧煥韋,為自己量身打造六棒木琴協奏曲〈探〉,作曲家盧煥韋分享,他眼中的珮菁對自我要求非常嚴格,在舞台上光鮮亮麗的背後,也付出了比一般人想像更多時間自我練習,這些過程都需要不斷地探索、嘗試,才能精煉出演奏上的「完美境界」。

黃堃儼則邀請很喜歡東方打擊樂器的作曲家金.科申斯基,創作打擊樂協奏曲〈超越彎折〉,4位伴奏以吟誦演唱的方式開場,呈現出主題旋律以及此曲的詩意特質,並透過各式合奏樂器的搭配,轉換成不同的音色,繁複的變化挑戰演奏者的技巧。

對於防疫鬆綁,朱宗慶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謝謝指揮中心能夠理解,給表演團體一個機會。「『此時。此刻』音樂會距離開演還有一個多禮拜時間,那我們盡可能把票趕快開放,告訴觀眾還有位置歡迎來看,接下來的演出我們就可以做比較具體的規畫。」

另2場演出分別於10月8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10月14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演出。購票詳詢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https://www.opentix.lif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