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跟著瓷磚藝術去旅行

2021/11/11 05:30

葡萄牙國家瓷磚博物館內的教堂,華麗雕刻、繪畫裝飾與藍白瓷磚畫讓人驚豔。

〈旅人絮語〉

走進瓷磚控的樂園──葡萄牙,就像是跟著考古學家挖掘國家寶藏,翻弄出瓷磚的繽紛世界;回到台灣,繼續發掘日常裡的復古花磚,生動搭配的色彩及圖案,讓瓷磚不只是瓷磚,還是動人的藝術品。從葡萄牙到台灣,一塊塊瓷磚堆疊出無數的故事,也連綴著讓人沉醉的瓷磚之美。

台灣花磚博物館位在檜木老宅內,遊客可邊探索老屋空間,邊發掘台灣花磚故事。(台灣花磚博物館提供)

撰文‧攝影/鐘玉霞

葡萄牙是15、16世紀大航海時代的熱血航海王,黃金歲月靜靜地刻劃在盛世曼努埃爾一世(Manuel I),以纏繞船纜結繩為特色的曼努埃爾風格建築上。另一個葡萄牙建築的重要DNA標誌,正是蔚藍晴空下閃閃發亮的拼貼瓷磚店招、教堂與車站藍白瓷畫牆,各式瓷磚藝術讓人驚呼「福爾摩沙」(葡萄牙語美麗的意思)!

18世紀末,帽商訂製有如一生奮鬥史的瓷磚畫〈帽子製造商〉。

葡萄牙國家瓷磚博物館朝聖

位於里斯本的瓷磚寶庫:葡萄牙國家瓷磚博物館,收藏15世紀起葡萄牙各地的瓷磚老件。

由1300塊瓷磚組成的〈里斯本全景〉,描繪大地震前的里斯本生活日常。

博物館位於1509年修建落成的Madre de Deus修道院,建築本身就是骨董,也裝飾著自頹圮宮殿、教堂收集而來的瓷磚,循著迴廊拾階而上,500年的葡萄牙瓷磚代表作品在眼前開展,猶如一趟時空旅行。代表作品包括:長23公尺、如里斯本版〈清明上河圖〉的〈里斯本全景〉,娓娓道來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之前的庶民生活與代表地景。〈帽子製造商〉7幅作品像是連環漫畫,結合新古典主義風格花環、項鍊圖紋,說著18世紀末牧羊人變成製帽商的奮鬥故事。帶來驚喜的還有博物館內的巴洛克風格教堂,鍍金雕刻與華麗畫作、大幅白底藍紋瓷磚宗教畫呼應,華麗又眩目。

博物館的廁所遇見男女有別的可愛瓷磚藝術。

按下時間開關 走進16世紀

究竟,裝飾瓷磚(葡萄牙語Azulejo)如何成為葡萄牙藝術與建築語彙?時間凝結在古樸陶瓦上,訴說8世紀摩爾人統治伊比利半島,帶來幾何對稱圖案為主的伊斯蘭風格。

博物館餐廳蔬菜、魚肉、家禽瓷磚畫,滿溢撩人的美味關係。

單色釉彩陶片以鉗子剪成塊狀,再拼貼密鋪圖案,彩釉鑲嵌細工讓人想起台灣廟宇常見的剪黏藝術。

時光來到14世紀,西班牙塞維亞是重要瓷磚工藝製造地,以整塊瓷磚拼組圖案做為大面積建築裝飾,其中,瓷磚壓印溝紋後,利用油脂顏料做凸出輪廓線、避免各顏料混合,這種手法稱為乾繩技法(Cuerda Seca)。

瓷磚藝術說著一頁頁葡萄牙與里斯本的故事。

1503年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拜訪塞維亞後,將乾繩技法引進葡萄牙,修築避暑宮殿辛特拉宮的門窗、天花板、迴廊,除了伊斯蘭風格放射幾何星辰圖騰,還有具曼努埃爾一世個人風格、象徵航海意象的渾天儀圖騰瓷磚。以藍綠黃紫色調、幾何對角線重複圖案拼組牆面,也成為葡萄牙16、17世紀建築的重要裝飾。

藝術家以葡萄牙代表作家費爾南多.佩索亞,創作塗鴉肖像瓷磚藝術。

青花瓷風格 葡式藍白瓷畫牆

大航海時代東西貿易交流頻繁,16世紀明朝青花瓷大受歐洲皇族歡迎,荷屬東印度公司也發展出白底藍色圖樣台夫特藍瓷。為了和荷蘭競爭,18世紀葡萄牙廣邀畫家在白瓷繪製精確細膩、青花瓷風格的藍白瓷磚畫作,在博物館可欣賞宗教神話、貴族狩獵和宴會等各種主題。

沿著展間欣賞隨時代演進,各種技法與礦石氧化物帶來豐富色調,有的像浮雕、有的像繪畫的瓷磚藝術,來到19、20世紀遇見新古典主義與Art Deco裝飾風格作品,塗鴉或速寫式的瓷磚畫也成為地鐵美麗風景。

參觀尾聲,想起葡萄牙老建築瓷磚屢遭盜竊,政府呼籲旅人不要在跳蚤市場買瓷磚,應該在合法文創商店採買磁磚紀念品,一起守護葡萄牙的瓷磚藝術。

木家具鑲嵌花磚裝飾,復古又迷人。

台灣花磚博物館 遇見1920年代

台灣民宅建築也有美麗瓷磚風景。大正時期日本製造,輸出至台灣的日本花磚,落腳台灣富貴人家民宅與寺廟,歷經百年,有的仍安身在家屋,有的則因房子改建幾經搶救,成為台灣花磚博物館珍貴收藏。

文化交流像是海綿,日式花磚也帶有英國維多利亞風格。

台灣花磚博物館座落於嘉義市德豐材木商行的檜木老宅內,產製於1915~1935年間的花磚,如浮雕的凹凸壓痕、深淺釉色圖騰閃亮迎客,連日本遊客都讚歎卡哇伊。老屋內的椅子、書櫃、古老紅眠床等老式家具,鑲嵌裝飾各色花磚,像是1920年代的時髦沙龍。

除了花開富貴,寓意長壽的白鶴、多子多孫的石榴與葡萄也是台灣常見圖騰。

表現豐饒與祝福 拼貼台灣風土

館內所有花磚都可以觸摸,輕撫著花磚那一籃水果,凹凸有致紋理,即使相同主題也因不同的日本製造工廠,各自表述。一面探索老屋空間,一面發現台灣花磚的身世。

19世紀至20世紀初,英國維多利亞瓷磚(Victorian Tile)流行,尤以新藝術風格(Art nouveau)最具代表性,日本學習維多利亞瓷磚,以壓印手法製作凸出稜線,再手工上釉,圖紋也受幾何與新藝術風格花草圖紋影響。

台灣花磚博物館販售的各色花磚紙膠可以拼貼手帳本、裝飾文具用品,實用又療癒。

相較於日本國內多用於室內或公共浴場,日治時期日製花磚在台灣多被應用於屋外,尤其是屋面建築,比起傳統剪黏或繪畫,施工更方便便宜,也比較不易毀損。

隨著時代演進,日本工廠也製作台灣圖騰花磚,如五穀豐收吉祥寓意的瓜果,展現台灣樸實奔放的風土與美學,還有蝙蝠、麒麟、雙龍等動物花鳥圖騰。另外,日本進口白瓷磚經台灣匠師上釉彩繪和燒製的手繪瓷磚畫,也展現東方山水人物特色。

博物館內也說著館長徐嘉彬搶救老花磚、希望老花磚重回老建築懷抱的故事。如何奔走募資復刻製作花磚?匠師與藝術家設計台灣當代圖騰,經雕刻、開模、彩繪、燒製,製作復刻版花磚,並開發特色商品及花磚DIY體驗課程,期待花磚重新走進台灣生活日常。

〈旅遊資訊〉

1.葡萄牙國家瓷磚博物館網址http://www.museudoazulejo.gov.pt,也可下載app英文語音導覽:MNAz - Museu do Azulejo

2.台灣花磚博物館網址https://www.1920t.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