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走入大山懷抱〉冒險的吸引力─新手百岳初體驗

2021/11/17 05:30

〈旅人絮語〉

台灣戶外活動近幾年吹到了登山領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不能出國,讓更多人轉而親近高山之美。山是一座天然教室,同時也是個嚴格的老師,身在其中享受自然洗禮,也要注意其中風險,每一次踏入山徑,是豐收也是冒險的起點。

藍色的天空倒映在嘉明湖面,天使的眼淚名不虛傳。

撰文‧攝影/徐婉卿

英國登山家喬治‧馬洛里說:「因為山就在那裡」,台灣人對於這句話應更有體認,我們擁有268座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大小山頭不計其數,無論哪個城市,離山都不遠。近年來戶外風潮吹到登山領域,掀起百岳熱潮,台灣最高峰「玉山」,更是令人心生嚮往的聖山。

玉山登頂前的200公尺為碎石坡,是路程中最困難的一段。

登山是一項循序漸進的運動,過程有辛苦、有風險,也包含登頂的喜悅,苦甜相間的過程,看見大山的感動,是讓人不斷走向山巔的原因。百岳近年來十分熱門,可分為一日及2~3日路線,一日可往返的如合歡山群峰、郡大山等,2~3日的如玉山、雪山、嘉明湖、奇萊南華,都是十分熱門的路線,初入門者可從一日簡單路線開始,而合歡山就是一處容易親近、還能測試身體對高度反應的山岳,成為其他百岳的試腳石。

在高山遇到野生動物,請秉持著不靠近、不餵食的原則。

◎新手嘗試體驗路線 合歡山、玉山、雪山、嘉明湖

合歡山在2019年被國際暗空協會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座、亞洲第三座暗空公園,是唯一能以最輕鬆的方式,觀賞絕美山景與星空結合的高山。一般所謂的合歡山群峰,共有5座百岳,包含難度較簡易的石門山、主峰、東峰,很適合新手行走,自認體力不錯的人也能挑戰進階的北峰,至於難度最高的西峰,待有了些許經驗再來挑戰。

每年5月的高山杜鵑,吸引遊客前往合歡山賞花。

玉山山脈上的主峰是台灣第一高峰,更是許多人心中的聖山,站上巔峰的那一刻,環視群峰,全台灣都落在腳底下,成就感不可言喻。玉山之難不在於地形而是高度,入住的排雲山莊位在海拔3400公尺,不少初入門者會出現高山反應,除了主峰之外,新手也可以再撿前峰及西峰兩座百岳。

雪山圈谷為冰河時期遺跡,雪季時更增添獨持美感。

雪山山脈上的雪山主峰為台灣第二高峰,新手的入門路線由武陵農場進入,路程不遠、幾無危險地形,非常適合新手,凡走過雪山的人,無不愛上它的獨特性,空靈的冷杉純林、冰河時期遺留的圈谷地形及登頂後一望無際的聖稜線,都是震撼人心的地景。

位在雪山山脈的冷杉純林是少見的景觀。

中央山脈上的能高越嶺西段,是一段富有人文及歷史氣息的路線,可攻下奇萊南峰及南華山兩座百岳,因此稱為「奇萊南華」,由於路程較長,從登山口到達入住的天池山莊,需行走13公里,沿途經過幾處大崩壁,再再反映出人的渺小。奇萊南華最壯麗的景觀莫過於一望無際的矮箭竹,一眼望去像是高山之上的大草原,直想讓人躺著不忍離去。

前往奇萊南華途經的大崩壁,是最壯觀的景象。

嘉明湖有著迷人的魅力,倒映著天空的藍色湖水,有著「天使的眼淚」美喻,是近年來最熱門的路線。若想一親嘉明湖,得看老天爺臉色,若天氣不佳,嘉明湖將隱身於大霧之中,又增添幾許神祕色彩。雖然可撿拾向陽山及三叉山兩座百岳,但大多數登山者皆因嚮往嘉明湖而來,反而少了登百岳之感。

在山頂看到太陽升起的那一刻,總會情不自禁吶喊,它帶來希望、讓人忘掉日出前的寒冷。

爬山前 務必學會之事

登山熱潮帶來的山難事故也大幅增加,其中又以迷途佔最大比例,無論郊山、中級山或高山,一旦迷途,受傷、墜崖、失溫等危險因子隨之而來。

登山前要先學會看地圖,以往的登山者以紙本地圖為主,學習較為困難且耗時,今日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搭配登山導航APP,可以減少九成以上迷途風險。

使用手機APP需先下載「離線地圖」,不同的軟體有不同的載法,最簡單的在程式上一指便可完成,即使在沒有網路的山區,透過衛星定位知曉自身的位置,開始登山時,打開登山導航APP即可開始記錄行走的路徑,發現迷路時沿著記錄的足跡原路返回,方向感不佳的人也能使用。

手機登山導航軟體簡單又好用,適合初學者。(翻攝自OruxMaps)

初次登高山 裝備建議

第一次登高山的人,最困擾的問題之一,就是要準備什麼裝備。進入登山用品店,裝備之多令人眼花撩亂,初登百岳之新手在裝備上有兩個原則:一是固定裝備,另一是準備在山中過夜物品。

專業登山背包背負系統可減輕身體負擔,建議新手第一次就入手50公升,可應付不同天數。

固定裝備是指無論天數,舉凡登山一定要帶出門的裝備,包括背包、雨衣褲、帽子、頭燈、中層保暖衣,另外建議新手使用登山杖,可以減緩消耗體力。穿著的服裝以排汗衣為佳,再加一層防風外套。

過夜則要準備睡眠系統,若是入住山屋,只要準備睡袋及保暖毛帽,3000公尺高山入夜後相當寒冷,有個睡墊可擋寒氣,增加保暖度。

排汗衣、中層保暖衣及防水外套,都是行走高山不可或缺的裝備。

爬山裝備依不同難度有不同選擇,簡易的如合歡山,除了西峰外,一雙輕便的休閒鞋及普通背包足以應付,若打算日後繼續登山,再添購一雙登山鞋及專業背負系統的登山背包。

有些山徑路跡不明,行走時需配合地圖,減少迷途風險。

一日單攻 行不行?

由於過夜的山屋難抽,加上越野賽跑盛行的助力,加速了一日單攻的風潮。一日單攻是指除了像合歡山本是一日行程外,將兩日或3日的行程濃縮成一天完登,講求速度及輕量化,體力不支或是迷途就會陷入危機,之前幾起白姑大山的山難事件警示,不可不慎。

一日單攻必須嚴謹評估,包括體力、路線及地形,萬一發生問題是否有過夜等待救援的自救能力,爬山沒有行不行,端看是否已做好準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