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臺灣妖怪X檔案〉雞角精的奇妙傳說

2021/12/12 05:30

圖/魚儂

文/奇幻作家 何敬堯

臺灣人喜愛吃雞肉,民俗文化也對於雞存在許多奇妙想像。

例如,在宮廟中斬雞頭,可以當作立誓方式,若違背誓言就願意被神靈處罰,據說這種儀式最早起源於南宋道教驅邪儀式。臺灣結婚習俗,迎親隊伍會有「帶路雞」,因為人們相信「雞能起家」。民間傳言,如果家有悍妻,據說丈夫將雞頭串起插在田園角落,就能夠讓妻子變得較為溫柔體貼。

今日有關雞的都市傳說,則是「雞排許願」。據說只要公開發言某事能夠成真(或者失敗),然後宣稱自己會發送免費雞排,就能夠幫助發言者順遂願望。

至於雞的妖怪,常見的稱呼是「雞角精」。關於雞角精的型態,有人認為雞妖怪的頭部會長出怪異的尖角。此外,臺語的「雞角」(ke-kak)是公雞的意思,所以也有人認為雞角精就是公雞妖精。

日治時期,曾景來發表於《南瀛佛教》的文章,據說高雄湖內海埔在十九世紀嘉慶年間曾經出現過一隻恐怖的雞角精,此妖精經常現身於村莊內的大榕樹上,伺機危害村人,造成人們恐慌。後來,王爺鎮壓此妖精,雞角精再也無法作怪,人們為了感謝王爺就興建三興宮。

根據《新港奉天宮誌》,據說十九世紀道光年間,雲林與嘉義交界沿海一帶,莫名其妙出現一隻妖怪肆虐當地,人畜生命經常受害,人們夜晚時候總是提心吊膽會遇到妖怪。於是村人來到新港奉天宮奉請一尊虎爺回家保護眾人安全。虎爺果然神威顯赫,祂來到村庄的第一天,妖怪竟然沒有在夜晚時候出現。到了第二天,人們才看到虎爺嘴角沾有血液與雞毛。根據虎爺降乩表示,作祟當地的妖怪其實是一隻雞角精,而這隻妖怪已經被虎爺消滅了。從此之後,虎爺靈驗之威傳遍四處,人們更加崇敬能夠驅邪降福的虎爺。

澎湖也有雞妖傳說,姜佩君《澎湖民間傳說故事》採集馬公民譚,據說以前雞母塢(今日的五德里)出現公雞精,只要有人結婚,這隻公雞精就會作祟新娘子。有一位信奉關聖帝君的女子出嫁前一晚,關聖帝君託夢請女孩帶著祂的香火過門(另一種說法是女子隨身攜帶關老爺畫像),當公雞精出現時,女子呼喊神名,關聖帝君果然顯靈斬殺了公雞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