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現代驅魔師 未來人類的跨學科實踐

2021/12/15 05:30

立陶宛雙人創作組合Pakui Hardware的巨型裝置《下腹》,傳達科技人造物的「第二生命」形態。(記者邱巧貞攝)

記者邱巧貞/專題報導

英國藝術家Kate Cooper影像裝置《症狀機器2019》, 聚焦廣告和流行文化中對女性形象的描繪。(記者邱巧貞攝)

台北市立美術館現正展出「現代驅魔師」,策展人蕭淑文表示,展覽主軸圍繞在「後人類時代」,重新思考如果人類可以透過科技優化超越自己身體極限,未來的人類該如何定義?藝術家感知到人類社會正面臨這些混沌未知的變局,作品形式亦轉向新技術的格式,本次邀請10組跨學科實踐的國內外藝術家及團體共同參與,展覽融合物件、裝置、聲音、影像、靜態展示及現場表演,展期至2022年3月6日。

台灣藝術家陳瀅如透過作品《致幻記Ⅲ:2-19-20》記錄薩滿空間旅程。(記者邱巧貞攝)

電子肉身 打破視覺想像

台灣藝術家黃博志《椅子、砂紙、蟑螂、海、七、白蟻和香蕉》,以CGI動畫搭配編碼製作出虛擬化身。(記者邱巧貞攝)

進入北美館大廳,映入眼簾的是立陶宛雙人創作組合Pakui Hardware所打造的巨型裝置《下腹》,觀眾步上設置的梯子後,可以看見與人體下腹部相關的器官假體,但卻沒有看到任何身體的存在,就像這些器官是在培養皿培養出來般,作品藉由人造材料形構類人類器官來描述物的擬態。

英國藝術家Kate Cooper的三頻道影像裝置《症狀機器2019》,借用電腦三維動畫技術(CGI),聚焦在廣告和流行文化中對女性形象的描繪,透過這些搏鬥的身體去批判資本主義的剝削性問題;而台灣藝術家黃博志《椅子,砂紙,蟑螂,海,七,白蟻和香蕉》,同樣以CGI動畫搭配遊戲引擎的編碼來製作出融合父親與自己特徵的虛擬化身,把患有思覺失調症的父親的日常,透過7種物件拼接成一個電子肉身。

與網路共生 人類成IP數據

英國藝術家Sidsel Meineche Hansen結合色情產業製作《3D迪克女孩(X級)》CGI動畫片,以酷兒女權主義對資本主義和父權社會的身體操縱批判為核心,也是現場唯一限制級作品。

現代人類和世界透過電腦網路連接形成一個共生聯盟,藉由IP節點,人類變成IP上的一個數據。台灣藝術家劉家銘把這樣的行為具象化,作品《Confession, Yes!》展示網路空間景觀地貌,象徵網路世界成為人類最終的告解之所。

而在後人類時代,也有一派想法是透過冥想量化自我的過程,台灣藝術家陳瀅如《致幻記Ⅲ:2-19-20》以創作記錄薩滿空間旅程,她表示,通過在夢裡進行學習和療癒,夢到斷裂的蛇,必須將牠拼起來,另外看到自己捧著一顆心臟,心臟上長出小花……她以聲音、燈光、物件、素描及影像營造出抽象的靈動世界,創造夢境和意識之間轉換的場景。

迷霧花園裡 重尋自然真諦

來到北美館地下樓戶外中庭,台灣藝術家吳書原、耿寧的《迷霧花園》,透過高山針葉林及苔蘚地衣植物構成詩意又帶點衝突的環境。拜科技之賜,透過全光譜燈飾日照,讓原本生長在3千公尺的高山針葉植物得以在平地被創造出來,這亦是未來環境的植物狀態。將來的環境可能面對各種資源缺乏、光照不足、空氣汙染,最後靠科技幫助人類繼續跟自然之間維持關係,「然而我們現在面對的到底何為真實?何為虛幻?」吳書原點出,最終希望大家繼續去思考這件事,面對自然,才是過去人類千百萬年存在的真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