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失格戀人〉爛泥渣男婚內出軌 連離婚都擺爛

2022/02/27 05:30

文/伊禕

疫情稍歇,總算和April吃上飯。兩人才碰面,便見她神色憔悴,我忍不住關切:「最近還好嗎?」原想她是工作忙碌,豈料對方安靜數秒,拋出一句:「我上禮拜離婚了。」我耳朵嗡地一聲,尚未回過神來,就聽她又補了句:「是他婚內出軌在先,也是他堅決要離婚的。」

短短兩句話,龐大的信息量,見我一副消化不良的模樣,April笑了笑,克制地講述起始末。情節是似曾相識的:夫妻相處日益冷淡,丈夫開始不時加班,即使假日也要臨時出差,終於在一年前,曖昧簡訊被妻子發現,當然還有不堪入目的照片……。

「等等,妳說一年前就發現出軌,妳老公又堅持離婚,那為何拖到上禮拜才去辦手續?」

「因為他喊完離婚後,就擺爛不管了。」April仍是笑著的,只是笑容裡多了些情緒:「一開始,他說自己出軌都是被我逼的,因為我的掌控讓人窒息,讓他不得不跑去外頭呼吸。結果,就連離婚這件事,他也只會嚷著還他自由,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直到我受夠他的冷暴力,主動找律師起草協議,才成功把婚給離了──妳看,明明不想離的是我,但,最終離成的,也是我。如果可以,我也不想主導全局,可他永遠不表態、不做決定,任由整個家沉沒下去,而當我出面扛起一切,又被他指責太強勢,偏偏到最後,還是我的強勢,給了他所渴望的自由。」

看著好友泛紅的眼眶,心疼之餘,我也真是嘆為觀止了:這樣的「爛泥渣」,根本是絕世新品項。別人家的渣,好歹是一步兩腳印勤懇劈出來的,可這傢伙倒好,徹底執行扶不上牆的躺平主義,連出軌都需要旁人推一把──都成渣了還如此不積極,煉化底線那麼低,你咋不自產石油呢?

只可惜氣歸氣,面對April時,我依然選擇了沉默。到底是明白的,一場愛情裡哪怕再恨,那人都是曾經深愛過的。即使占據道德制高點,關於這段婚姻,她終究無法全身而退。

就算對方不配,但錯付的真心,畢竟已經給出去。

無論如何,沒有人希望自己的故事結束在面目全非的瞬間。我痛恨對方的渣,卻不忍破壞April的昨日,於是,身為她的好友,也只能遞上一張衛生紙,再靜靜坐在位置上,陪她度過此刻微雨的午後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