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愛情厚黑學〉這條腿 劈得好!

2022/02/28 05:30

圖/棉花糖

文/朵茉

「劈腿」這行為,通常會被人冠以「背叛」、「偷吃」等等的負面形象,再貼上「渣男」或「婊女」標籤,然後在朋友圈的社交網絡上不斷被炎上處理。然而,有一種劈腿,是會被姐妹淘或哥兒們大肆鼓勵煽動的,那就是當你的另一半是個失格的戀愛對象時,例如暴力傾向、不良嗜好、嚴重媽寶、三觀不正、軟爛、拜金等等,此時若有另一個相對優質的對象靠過來示好,身為好朋友,當然舉雙手贊成你「伸腿下錨」,先勾住這條救生艇,然後再協助你伺機抽回第一條腿逃離失格情人。這樣的劈腿,嚴格說來不算背叛愛情,更應該被稱為「自救行為」,值得朋友的按讚支持。

〔舉例1:家庭觀不合〕軟爛媽寶/傲嬌公主 快閃為妙

甚麼樣的對象值得你劈腿棄愛呢?很多人的擇偶標準裡都會有一項「孝順」,也許是因為「百善孝為先」,大家都認為「孝順的孩子不會是壞人」、「孝順的男生會是愛家的好老公」,「孝順的女生一定孝敬公婆、恭順有禮」,但其中的迷思卻是很多人想不清楚的。

「孝順」的確是良好的人格特質沒錯,但當你在挑選未來的另一半時,眼光要放遠,先越過這位候選人而去觀察他/她爸媽的人格特質、對未來媳婦/女婿的要求,和對兒女成家之後的規劃(住所和生育、教養等)有沒有共識,更重要的是,要好好觀察他們家庭親子間的互動模式是否是你可以接受的,否則就算你對眼前這位完美對象很滿意,結婚之後你所以為的婚後生活,可能將不是你所以為的,講白一點就是:「你的家庭不是你的家庭。」你的家庭必須依照公婆或岳父母眼中的規則去走,否則就是不孝!

想想看,若嫁給一個唯母命是從的老公,「我媽說的都是對的」,事事要妳委曲求全,婆媳關係從緊繃到爆炸只是遲早的問題,與其被逼成「不孝逆媳」,還不如快快跳船逃生!而若是娶了一個沒公主命卻被娘家爸媽寵成公主病的老婆,婚前也許你覺得小公主發嗲很可愛,但婚後生活軟爛又要人捧在手掌心伺候,一個不高興就回娘家告狀,這樣的苦命駙馬不好當,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斤兩夠不夠照顧公主一家人,否則還是先閃為妙,換一朵溫柔婉約的貼心小花較實際,苦命駙馬就讓別人去當吧!

〔舉例2:金錢觀不合〕賭性堅強/節省計較 別拿幸福來賭

我有個朋友嫁給了一個經濟狀況普通的男人,一般的吃喝玩耍過節禮物都沒問題,雙薪收入綽綽有餘,偏偏我這朋友在結婚前沒看清楚男人的投資個性,竟是個喜歡以小博大、挑戰風險的投資客。他對股票其實不甚了解,卻相信各種來自四面八方的小道消息,吃過一次甜頭後,愈玩愈大,最後大筆融資被斷頭,一下子負債千萬,而這一切投資都是瞞著他老婆偷偷進行的。賭性堅強的男人,眼看紙包不住火,最後只好跟老婆攤牌,賣房還債,然後老婆也氣得跟他離婚了!這個血淋淋的例子告訴我們,賭徒不能沾,不管是沉迷打牌賭博,還是熱中追求高風險投資,都不是一個適合家庭理財的態度,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把理財當作賭博在經營的絕對不是良配,一旦遇上了,在自己被拖垮之前,快逃!

還有一種金錢態度是過度節儉,凡事銖錙必較,你一餐飯多花個十元就被他/她唸到耳朵生繭;想買雙好一點的鞋子,一看價格直接被罵奢華浪費是一種無恥;出遊永遠安排不用花錢的郊外踏青,青山綠水、碧海晴天任你選;勸你別喝手搖飲不是為了你的健康著想,而是因為捨不得花錢,若是別人請客,他/她絕對選最貴的喝。這樣的情人,你別以為婚後你改變得了他/她,這是他/她的興趣,他/她的快樂來源,若你無法配合節儉度日,千萬別賭上自己的幸福,快快承認自已配不上人家,然後閃人吧!

〔舉例3:愛情觀不合〕逢場作戲/沉迷網交 恕不奉陪

你可能覺得難以想像,但真的有一種人天生不愛受拘束,談戀愛時是這樣,結了婚後也是這樣。交往時,男未婚女未嫁,你沒那個名分去約束他/她的忠貞,更可能的是,你以為自己是他/她的正牌情人,沒想到卻不是唯一,他/她說其他人都是逢場作戲、業務需求,殊不知,你其實也是其中之一。這樣的人直到婚後也會是「吾道一以貫之」,你以為結婚了就是你贏,自己終於成為他/她的唯一,告訴你,你錯了!開放式性關係將是他/她的堅持,「我沒有交朋友的自由嗎」、「這是我的社交生活,你沒有權利限制我」這類的話將不斷挑戰你的底線。如果你覺得自己能夠接受對方這種「我愛人人,人人愛我」的愛情觀,你當然可以繼續跟他/她玩下去,否則,還是趕快換一個認同跟你「一生一世一雙人」的對象戀愛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