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公車+火車─不開車玩屏東雙提案

2022/03/02 05:30

〈旅人絮語〉

位於南台灣的屏東,除了市區好玩外,還能搭火車或公車,來個精采的一日遊!今天的提案包括:搭公車上山,到魯凱族的霧台、神山部落來個一日遊;或是坐火車到竹田喝咖啡,接著到潮洲吃牛肉、燒冷冰、至日式園區拍照後,再搭小黃公車造訪全台最古老教堂,不論哪個提案,既不用開車、又能以便宜票價,體驗屏東的萬種風情。

撰文˙攝影/馬志鴻

從屏東至霧台可搭乘屏東客運8233號。

〈提案1〉搭乘公車8233 遊屏東-霧台-神山

「屏東客運8233號」從屏東轉運站發車至霧台部落,全票145元,1天3班看似不多,但若善加利用,即可省去開車辛勞,輕鬆玩屏東。

第1班公車7:47發車,9:22左右即可抵達霧台,車程約1.5小時,中途司機會在新成立的「水門轉運站」讓乘客使用洗手間,並填妥入山資料。休息站旁是隘寮溪,過了跨溪的三地門大橋就進入山區,一路上層層山巒在陽光的照映下顯得壯濶迷人,半小時後即來到海拔1000公尺的霧台。

站牌旁的樓梯上方是部落廣場,廣場上有大型鞦韆以及代表各種族人身分的雕像。曾在全國性比賽中,得過虹吸與手沖咖啡優勝的沙春桃──「阿桃咖啡」也在這裡,咖啡豆來自霧台在地的咖啡小農,日曬、手炒、烘焙統統自己來,手作咖啡的美味,要親自品嘗才知道。

魯凱族文物館展出上百件魯凱族古文物。

若咖啡店還沒開張,可先至魯凱族文物館參觀,門票20元,1樓在3月底前有部落藝術家杜文喜的個展,2樓特展「魯凱的珍寶」至4月23日,超過百件的魯凱族古文物,包括:柱子、織物飾品、耕具、器皿、武器等,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魯凱族文物展,也是了解魯凱族文化的好地方。

霧台的基督教長老教會建築獨具特色。

沿著文物館旁的中山巷往上走5分鐘,就能看到霧台基督教長老教會,這棟由魯凱族國寶級藝術家杜巴男所設計、以石塊砌成的建築,屋頂上有部落圖騰、吹號角的天使,樓梯扶手是原住民伐木景象,生動立體,融合在地與西洋美學的建築風格獨具特色。

霧台最漂亮的「岩板巷」。

教會旁邊就是霧台最漂亮的「岩板巷」,有「台版二年坂、三年坂」美譽,順著石板鋪成的步道與成排的陶壺矮牆漫步,可以欣賞到冬暖夏涼且會呼吸的石板屋,以及家家戶戶不同的裝飾:屋頂上放著百步蛇紋飾的大型陶壺;牆上彩繪黑熊、山豬與鹿牽手跳舞的歡樂畫面;門口若是掛著成排動物頭骨,肯定是獵人的家!

在岩板巷吃愛玉配山景。

如果肚子餓了,岩板巷有幾家小吃可以品嘗,香腸、烤豬肉、愛玉、小米甜甜圈等,統統都有,選家風景優美的店,坐下來補充體力、發發呆,山上新鮮的空氣,絕對值得你大口呼吸!

岩板巷的房舍有不同的裝飾。

想買紀念品的話,岩板巷有賣山豬牙或山羊角的吊飾、琉璃手環及項鍊、部落阿嬤以曬乾的月桃梗所編織的提袋等,或帶回一包部落種植的紅藜,為日常白飯添加營養,也能帶一包愛玉子,親手洗出一碗碗黃澄澄的消暑愛玉甜品。

想要順道造訪「神山部落」的遊客,建議搭乘13:47由霧台發車的公車前往,車程5分鐘,可停留約2小時,最後搭乘15:57由霧台發出的最後一班公車下山,返回屏東市。

「小黃公車」是屏東的特色交通工具。

〈提案2〉利用火車+小黃公車 遊屏東-竹田-潮州-萬金

從屏東市區出發的一日遊也可以選擇搭火車,花16元就能從屏東車站搭乘火車到竹田,只消13分鐘就能時光倒流來到超過百年歷史的竹田車站,從架高的新站月台走下來,前方即為舊車站,形成一種新舊共存的景象。

竹田車站有百年歷史。

原名「頓物」的竹田車站,建於1919年,這裡曾是南台灣的米倉,在地居民利用溪水將貨物運送到東港,再換大船出海,此地做為周邊稻米集散、囤積的地方,而有「頓物」之名。車站周邊有水井與澡堂,當時的人利用水管將水接到澡堂,讓站務人員在自來水不發達的年代,也能洗個舒服的澡。

竹田車站的水井與澡堂。

車站前方荒廢多年的碾米廠現為「大和頓物所」,與屏東市區的「驛前大和咖啡館」系出同門,將傾圮的建築加上鋼構與玻璃,重新以帶有工業風的美感出現在竹田這個小車站,讓人多了一個來到竹田旅行的理由。

點牛肉炒麵,送牛肉清湯!

喝完上午茶,重新跳上火車,再坐一站即是潮州車站,時間也剛好來到中午,這裡有老牌牛肉店「牛肉福」,光點份牛肉炒麵或一盤沙茶牛肉配上白飯,店家都會大方地送上一碗加了九層塔的牛肉清湯,這樣的牛肉湯在其他地方是要收費的,這裡的老闆卻提著小茶壺,詢問客人要不要續湯,難怪生意興隆。

「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曾為行政機關。

距離餐廳不到5分鐘的步行時間,有座「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剛好可以來個飯後散步,園區內有20棟日式建築,日治時期曾為行政機關,戰後成為公路工程機關的辦公室與眷舍,被稱為「公路新村」,因此除了日式屋舍外,還有2層樓的水泥建築、防空洞、水塔等設施,目前完成第1期工程,第2期仍在進行中,即便是尚未整修的部分,仍是年輕人拍照熱點。

「後藤碑」是林少貓事件僅存見證。

園區裡有塊「後藤碑」,據說是後藤松次郎的衣冠塚。後藤曾是潮州辦務署的官員,1898年時,與簡大獅、柯鐵虎並列為「抗日3猛──獅虎貓」之一的林少貓,率眾攻打潮州辦務署時,後藤是當時殉職的官員之一,這個石碑也成為林少貓事件僅存的見證。

拍完美照,午餐也消化得差不多,潮州有名的燒冷冰就在附近,當年因為湯圓太熱而加入刨冰降溫,沒想到成為特色美食,熱騰騰的湯圓、紅豆、芋頭、花生、糯米粥,加上剉冰及糖水,就是屏東最消暑的一道冰品。坐著吃冰,一邊欣賞店內大姐以手刀快速削湯圓的功夫,被稱讚的她客氣地說其他同事削得更快呢!

回到潮州車站想搭公車去萬金教堂,在站務員推薦下坐上「小黃公車」,這種以計程車代替公車的方式,可以深入社區狹小巷弄服務在地居民,是屏東特有的交通工具,10元票價就能搭乘小黃,由衷感謝屏東縣政府的貼心政策!

搭上15:06分發車的紫色「708萬金線」,在社區小巷內穿梭,半小時後來到「萬金聖母聖殿」,教堂的歷史可追溯至1861年,不但是全台最古老的教堂,也是地位最高的教堂之一,白色外觀的雙塔式建築與紅磚尖拱窗框,屬於西班牙風格,正面入口上方的馬背山牆與「奉旨」石碑帶有本土特色,左側還有一座聖母公園及小小的誠實商店,可以買到屏東在地小農生產的紅豆、豆簽、苦瓜、花生……,甚至修女手作編織袋等紀念品。選購完畢,正好搭上16:00的小黃公車返回潮州,轉搭火車回屏東市。

這樣一整天玩下來,交通費70元有找,屏東真是適合旅遊的好地方!

〈旅遊資訊〉

1.霧台公車時刻表:https:// www.wutai.gov.tw/便民服務/原鄉巴士乘車訊息.html

2.魯凱族文物館:https://www.facebook.com/Ngudradrekai/

3.阿桃咖啡:https:// m.facebook.com/阿桃咖啡-619803021482742/

4.台鐵網站:https://www.railway.gov.tw/

5.大和頓物所:https://www.facebook.com/coffeebeanstock/

6.潮州牛肉福:https://www.facebook.com/blessbeef/

7.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https://www.facebook.com/czone30/

8.潮州小黃公車:https://www.pthg.gov.tw/traffic/cp.aspx?n=AA9C05CBD0D1BFB6&s=BCA9830E7AD50669

9.屏東觀光旅遊網:https://www.i-pingtung.com/home-pag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