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公視42萬筆資料遭刪除 文化部成立專案小組釐清

2022/03/17 05:30

公共電視新聞片庫因維護廠商與原廠人員設定疏失,數位建檔新聞資料畫面遭刪除,仍有8.4萬筆無法尋回。(公視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公共電視新聞片庫日前傳重大災情,包括2016年至2021年5年來的公視、客台、台語台各節新聞及拍攝精華,以數位建檔近42萬筆新聞資料畫面,遭維護廠商全刪除。公視表示,目前已救回33萬筆,尚有8.4萬筆資料無法尋回,未來要使用畫面,要向公廣集團成員華視片庫採購支援。今日文化部長李永得上午在立法院會議前受訪表示:「影像專業儲存流程是很專業的領域,公視已經完成初步的調查,也向他們監事會提出報告,但現在有一些部分必須進一步了解,最重要的是此事發生的原因和經過,我們昨晚已經與行政院資通安全處、NCC,包括文化部共同組成專案小組來進行詳細了解。」

針對公視片庫損失,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於立院備詢,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釐清。(記者王藝菘攝)

公視去年針對病毒勒索事件組成專案小組,如今又發生此事,李永得表示,在公視董事會成員裡,有施振榮為資安專家,「我相信他們在資安方面,因應上次的所謂病毒勒索,做了非常完備的準備,此事屬於影像專業儲存流程,和一般網路攻擊不太一樣,需進一步了解,釐清問題所在,才能檢討和改進。」李永得進一步提到,前天已聯絡行政院資安處,率NCC與文化部了解主要事件發生的始末、為什麼一個程式的操作錯誤會導致此般結果,並針對後續應變措施進一步檢討、了解與改進。

公視代理總經理徐秋華提到,目前遺失資料,公視以一筆1,260元低於市場行情(一筆3,000元至4,000元)向華視購買資料畫面,採逐筆記算,但朝野立委質疑,事情2月就發生,為何至2月24日公視董事會專案報告後,才通報文化部。徐秋華回應,2月6日公視基金會發現新聞片庫異常,經查為廠商與原廠人員設定之疏失,公視於2月8日即通報資安主管機關NCC,2月7日至23日期間清查資料受損區間及範圍,並試圖復原資料,擬定替代方案作業流程、檢討失誤原因並究責,與律師研議資產鑑價與求償金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