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玩味煮義〉萵苣筍 春天好滋味

2022/03/19 05:30

萵苣筍 春天好滋味

文、攝影/范麗雯(Winnie)

萵苣筍,屬於莖用萵苣,台語叫萵菜心(A菜心),本身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大量的植物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在春天時節常見於傳統市場,是很適合春天吃的一道食材,可惜台灣許多煮婦不知如何處理與料理而直接跳過。

萵苣筍本身口感爽脆、多汁清甜,簡單涼拌、加肉絲烹炒、煮湯,或者加入麻辣火鍋,都相當好吃!它的葉子營養豐富,千萬不要丟棄,或炒或燙都可以,也可以當生菜喔!

這裡提供三道料理做法,「涼拌煙燻腐皮萵苣筍絲」以最常見的涼拌方式加了煙燻腐皮,風味更佳!菜葉部分來做「泰式烤雞腿萵苣筍葉生菜沙拉」,微微苦的萵苣筍葉與烤雞腿,搭配泰式酸辣醬,味覺層次豐富。最後一道「減醣海鮮義大利香料萵苣筍麵」是將萵苣筍做成麵條狀,取代了義大利麵,減醣健康又美味!

萵苣筍別挑太大,皮要削深。

〈廚房一點靈〉別挑太大 皮要削深

如何挑選萵苣筍呢?建議不要買太大支,裡面空心較老,前端葉子的部分最好翠綠不乾枯。

處理時要將白色粗纖維削掉,大概會削掉四成左右的量,才是裡面翠綠鮮嫩可食用的部分。

范麗雯(Winnie)

〈達人小檔案〉范麗雯(Winnie)

曾在義大利旅居多年,和當地媽媽、料理老師學習傳統家常菜,現為料理課老師以及食物攝影師。熱愛研究多國籍料理、飲食文化、料理視覺,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和料理設計經驗,出版過多本食譜,對料理的創意總是源源不絕。

涼拌煙燻腐皮萵苣筍絲

涼拌煙燻腐皮萵苣筍絲

材料(4人份):

萵苣筍1枝(約300g)、鹽1小匙、煙燻腐皮1片、紅辣椒1根、大蒜1瓣、香菜1束

調味料:白醋1小匙、鹽1/4小匙、糖1/2小匙、醬油1小匙

做法:

1.萵苣筍去葉(葉子可留下做生菜或炒菜、川燙都可),削去粗皮後洗淨,分切10cm長段後,切片再切成細絲。

2.將萵苣筍絲加入1小匙鹽抓勻,靜置10分鐘,將生出來的水瀝乾,再以過濾水或食用水沖洗一次,瀝乾備用。

3.煙燻腐皮切絲,辣椒切絲,大蒜切末。

4.大盆中加入萵苣筍絲、蒜末、辣椒絲、鹽、糖、白醋、醬油拌均勻,再加入煙燻腐皮絲及香油拌勻即可。

5.盛盤,撒上香菜碎。

Tips:萵苣筍不要切太細,先加鹽出水,可以去澀並保有脆感。

泰式風味烤雞萵苣筍葉沙拉

泰式風味烤雞萵苣筍葉沙拉

材料(2人份):

萵苣筍葉1把、去骨雞腿排1隻(450g)、牛番茄1/2顆

醃雞腿料:蒜泥1瓣、魚露1小匙、蠔油1小匙、椰糖或細砂糖1小匙、黑胡椒粉少許

泰式酸辣醬:魚露1.5大匙、椰糖或細砂糖2大匙、檸檬汁2大匙、大蒜1瓣、辣椒1根、香菜1束

做法:

1.去骨雞腿排加上醃雞腿料拌勻,醃1小時。

2.將萵苣筍葉洗淨泡冰水,瀝乾備用。

3.牛番茄切片,泰式酸辣醬的大蒜切末,辣椒切圈,香菜切粗碎,小碗中先將魚露、椰糖、檸檬汁調勻至糖融化,加入蒜末、辣椒末及香菜末拌勻備用。

4.將雞腿以氣炸鍋180℃烤20分鐘至熟。也可以以烤箱烤,或用平底鍋煎。

5.雞腿排靜置10分鐘後切片,萵苣筍葉撕成入口大小,將雞腿排、萵苣筍葉及番茄盛盤,淋上泰式酸辣醬。

Tips:萵苣筍葉泡冰水會有脆感,用撕的不要用刀子切,這樣切面比較不會氧化。

減醣海鮮義大利香料萵苣筍麵

減醣海鮮義大利香料萵苣筍麵

材料(2人份):

萵苣筍1支刨絲後取300g、鳳尾蝦10隻、小透抽1隻、乾辣椒1大匙、大蒜1瓣、義大利綜合香料1/4小匙、鹽少許、黑胡椒少許、橄欖油適量

做法:

1.萵苣筍去葉(葉子可留下做生菜或炒菜、川燙都可),削除粗皮後洗淨,用粗絲刨刀刨成長條麵型。

2.透抽切輪圈,大蒜切片。

3.平底鍋加熱橄欖油,將蝦子及透抽擦乾後入鍋煎,等一面金黃色後再翻面,同時加入乾辣椒及大蒜片,等海鮮兩面金黃色後翻炒一下。

4.加上萵苣筍麵、義大利綜合香料、少許鹽及黑胡椒粉,快速炒一下,萵苣筍一軟即可起鍋。

Tips:最後加入萵苣筍麵翻炒的速度要快,才能保留萵苣筍的脆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