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自畫像】 阿尼默/名字

2022/04/05 05:30

◎阿尼默

◎阿尼默

在宿舍房間要連接網路,必須額外付費,不然就是勤勞一點去電腦教室。有天,我如常在一週後的同一時間打電話回台灣,對象是不會用智慧手機的媽媽,這次接電話的是我嫂嫂。我不愛別人接電話,那表示我媽不在電話邊,表示有那麼一點點點點可能出狀況。

媽媽被抓去警察局了。果然。我才知道,這是我媽第三次因賭博罪被捕了,第一次罰了八千,第二次六萬,紙張上滿滿的數字,對碰連碰、全車半車、二星三星四星、特仔號……證據確鑿(知道這些是因為偶爾我也要幫忙)。代價是被沒收了犯罪工具傳真機、罰款八萬,以及再也不能辦理電話號碼。

我想像著警察突然上門,我媽趕緊藏匿證據,步驟該要很俐落的,怎麼這時就變得笨拙,腳步聲愈近就愈恐慌,當時年過七十的她,不知道能不能抵擋這種壓力。出國前一週,我每天回家吃晚餐,從來不曾那麼乖巧,依依不捨的心情也還在。於是我在電腦教室哭了出來,全然無法壓抑,周遭的俄羅斯人,忍不住從魔獸世界中探出頭來,卻也不敢打擾,心想,又是個思鄉甚篤的孩子。

能講上電話,已是我的半夜她的隔日早晨,她說:「沒事,有幾個鄰居一起去,警察對我們很好,還發便當,最後繳了錢就回家了。」「也用了你的名字辦新的電話號碼,反正你在國外也抓不到。」我問,是還做的意思?她說,不做了,(小聲)警察在偷聽。

我就這樣莫名成為犯罪集團的人頭,首腦還是自己的母親,但我沒有感到憤怒,甚至覺得愉悅,想到能夠不擁有名字生活,像不曾存在過一樣,不禁輕盈了起來。靈魂的重量是二十一公克,名字也是。●

■【自畫像】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