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雲門新作《霞》挑戰雙版本 揉合25位舞者生命故事

2022/04/08 05:30

提議以具有身體感的繪畫為媒介的影像導演周東彥,與影像及動畫設計團隊歷經1年多反覆與編舞家討論、創作與測試,引導舞者拿起畫筆捕捉所思所想,融入雲、風景、線條、色塊,轉化為逐格動畫,搭配燈光設計營造出直探舞者內心的一道霞光,斑斕的色彩很攫人目光。(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雲門舞集挑戰創作新模式的全新舞作《霞》,昨天在淡水雲門劇場首度曝光兩個不同版本的開場片段,映照舞者內心的斑斕色彩,在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揉合著採集自台灣各地的聲音中,為觀眾打開全新的視聽感受。

25位舞者以自己生命經驗發展出25條故事,並於其中分出2組不同組合,延展出兩套身體動作編排出的獨特情境。(記者凌美雪攝)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這樣形容:「2019年開始,『巴赫』就住進了我的耳朵。」因此,這首曲目也成為新舞作的主結構,觸發25位舞者以各自的生命經驗發展出25條故事,並於其中分出2組不同的卡司組合,延展出兩套身體動作各自的獨特情境。對於挑戰雙版本演出,雖然鄭宗龍先為舞作編出主架構,但以此召喚出舞者發自內心傳達的真實自我,嚴格說,是結合25位舞者共同創作的作品。鄭宗龍說,將25個生命故事串接起來,不僅對編舞家來說等同編了兩支舞,又因雙卡司衍生出兩種版本的情境,鄭宗龍自嘲「一次創作一個作品夠頭痛,這回一次創作兩個作品很痛苦。」

而聽覺做為《霞》的重要感官體驗,橫跨流行音樂、表演藝術與空間音場設計師的葛萊美獎得主馬塞洛,為舞作量身打造層次豐富的音場。包括以不同喇叭聲音位置的安排,讓清水靖晃的薩克斯風不同音高和弦和聲音迴盪特性貼合人的情緒、心跳與呼吸起伏。另一方面則透過舞者取材錄製生活周遭的環境音,在舞者肢體的故事線,以屬於舞者各自獨特的聲響,引導觀眾進入每一個內心世界。首度來台趕上最後一波「14+7」檢疫的馬塞洛,在台灣待了一段時間,他說,參與《霞》的創作過程,感受到台灣社會有一種熱情,與樂於分享的特質,讓身為外國人的他也能很快融入,對於內心情感的投射、連結很有幫助。

《霞》正式演出是在國表藝3館巡演,首站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看著舞者掏心以肢體闡述生命經驗的成果,彷彿開出「舉重若輕的一朵花」,是新作品誕生所帶來無可取代的期待與興奮感。《霞》將於4月15至17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4月14日下午有線上導聆直播。詳詢雲門官網(https://reurl.cc/44xzZj)。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