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食尚筆記】爆 好個熱火朝天

2022/04/08 05:30

在烈火加持下,食材在鍋中快速翻動,很快就能熟成出鍋,爆炒是短時間就能品嘗的快手料理。(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梁瓊白

餐館的廚房或是大排檔的廚師,面對火焰高張的爐火,還能氣定神閒顛鍋揚杓,那架勢相較於家庭的火力真是威猛,這種猛火爆炒產生的鑊氣,最能凸顯食物的香氣和口感,也是廣受饕客喜愛的吸引力。

在烈火加持下,食材在鍋中快速翻動,很快就能熟成出鍋,是短時間就能品嘗的快手料理,因此無論宴席還是家常吃飯,爆炒都是眾多菜品中,無論口感或上菜速度最好的安排。

爆與炒是連貫的,熱鍋、熱油是爆的基本條件,炒是烹製過程的快動作,因此,所謂爆:是用少量的油將食材放入熱鍋中大火翻炒,快速與調味料炒合盛出的烹調法。

蔥爆牛肉是典型的爆炒菜。(梁瓊白攝)

〈快速上桌〉南北有異 手法略不同

爆的最大特質就是快,選用的食材要鮮嫩易熟,口感才清爽脆嫩,成品湯汁少而且不勾芡,調味料只用酒、醬油、糖、醋、鹽這些基本品項,著重表現食材原汁原味的口感。

北方菜表現得最多,例如蔥爆牛肉、爆雙脆、爆肚片、爆腰花都是代表作,食材直接入鍋,翻炒幾下就加入調味料炒勻盛出,乾脆俐落跟北方人的個性一樣。

南方菜也有用爆的,程序就婉轉些了,食材先經過處理才與調味料炒合,例如醬爆蟹、油爆蝦、糟爆排骨這些菜,食材先經過油炸再與醬料爆炒,既保持了食物的脆,又均勻了味道。

但有些食材本身容易出水、排骨不容易熟這些問題外,所使用的調味料無論是甜麵醬還是紅糟醬都是經過發酵的調味品,多少帶有點醬酸味,需要先爆炒去除,再與其他調味料一起和食材爆炒,油爆蝦雖然不用醬調味,但是蝦殼不容易入味,同樣需要先炸熟再炒調味料。爆,在南方菜的運用只是最後快速拌炒的動作,濃油赤醬的風味不同於北方的清爽俐落。

油爆蝦是典型的爆炒菜。(梁瓊白攝)

〈廚房一點訣〉選用部位要挑 爆出美味

由於醬爆的食材都先經過處理,所以即使切得大塊些,例如螃蟹、或厚實些例如排骨,也不用擔心快速的爆炒會不熟,但北方菜的爆除了注意刀工,還要選擇部位,例如爆肚片,只能用頂端比較厚的肚尖,爆炒毛肚則只能用葉片部位,爆肉片要切得薄,因為爆不但不勾芡,食材也不漿粉,完全靠猛火在短時間炒熟,若怕不熟而久炒,不但食材會老也會出水,成品就不清爽了。

客家菜的薑絲炒大腸也是爆炒的菜,必須炒得脆爽才好吃,萬一火候沒掌握好,就很難嚼,這道菜無法在家裡炒的原因是家裡的爐火不夠猛,很難在短時間內將生豬腸炒熟還保持脆嫩,即使在店裡吃也會遇上失手的機率。腸肚類的食材算是爆炒菜難度最高的挑戰。

想在家裡做其他爆炒菜,除了入鍋前要備妥所有食材和調味料,避免臨時添補而延誤之外,先把鍋燒熱,大火熱油再放入食材,翻炒時將鍋內的材料往鍋邊擴散,利用熱鍋讓食材分泌出的湯汁揮發,最後將事先準備好的調味料一次放入、快速炒勻、盛出,才能讓熱騰騰的菜上桌時,還能嘗到「爆」特有的鑊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