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白蘿蔔 整條吃光光

2022/04/09 05:30

白蘿蔔

文/阪下千惠 譯/王淳蕙

即使是相同的蔬菜,只要稍加改變調味或是料理方式,就能做出千變萬化的食譜。白蘿蔔除了根部可以吃,連葉子、皮都能入菜。切大塊可做燉煮料理,切薄片做成沙拉生吃也很美味,還能蒸來吃或做成醃漬常備菜,超級萬用。

蔬菜小檔案:

● 產季/冬季

● 重要營養成分/鉀、膳食纖維、澱粉酶、異硫氰酸鹽

● 食用功效/預防血栓、預防感冒、促進腸胃蠕動

挑選原則:

1. 皮白且光滑

2. 葉子呈深綠色且水嫩

3. 鬚根少、有重量感

保存方法:

常溫3~5日。切下葉子,用報紙包起根部,放在陰涼處保存。葉子則放進冰箱冷藏來保存。

冷藏約2週(根部)、2~3日(葉子)。根部先用保鮮膜包起,再放入保鮮袋裡,立在冰箱冷藏保存。葉子也要用保鮮膜包起,放進冰箱冷藏。

冷凍約1個月。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後,放入冷凍用的保鮮袋就能冷凍保存。冷凍蘿蔔可用在燉煮或煮湯。

〈達人小檔案〉阪下千惠

料理研究家、營養師。以提供兼具美味與健康的料理而大獲好評。曾任職於大型外食企業,專營無農藥、無添加食品的宅配公司,之後則獨立創業。現今活躍於書籍、雜誌、企業合作、網路,以及擔任食育相關主題講者。著作《上桌秒殺!活用蔬菜速簡料理:專家教你從挑菜、備料到烹煮,把20種常見蔬菜變身304款澎湃主菜、省時配菜、便利常備菜!》(台灣廣廈)即將在台上市。

豬五花燉白蘿蔔

豬五花燉白蘿蔔

材料(2人份):

蘿蔔1/3根(400g)、豬五花200g、水煮蛋(半熟)2個、芝麻油1小匙。A(高湯1又1/4杯、醬油3大匙、料理酒、味醂各1又1/2大匙、砂糖1又1/3大匙、薑絲1/2片)

做法:

1.白蘿蔔去皮切成1.5公分厚的半圓形。豬肉切成厚1公分、長寬各5公分的塊狀。

2.芝麻油倒入鍋中加熱,放入白蘿蔔和豬肉,炒2分鐘,接著倒入A,轉中火煮滾。煮滾後轉小火,蓋上蓋子煮20分鐘,煮到白蘿蔔變軟。加入剝完殼的水煮蛋再煮2∼3分鐘,關火、放涼讓食材入味。

蒸法式豬五花千層

蒸法式豬五花千層

材料(2人份):

蘿蔔1/3根(400g)、豬五花薄片180g、檸檬1/2個、料理酒1又1/2大匙、鹽、粗黑胡椒粉各少許、柚子醋醬油依喜好添加

做法:

1.白蘿蔔去皮後,切3公分厚的圓形。豬肉切5公分長。檸檬切2毫米厚的半月形。

2.將白蘿蔔和豬肉,用一片蘿蔔一片豬肉交互重疊的方式排入耐熱容器中,檸檬則隨意插入。淋上料理酒,撒上鹽、粗黑胡椒粉。

3.用保鮮膜將耐熱容器蓋起,微波加熱10分鐘至豬肉變色。吃的時候再依個人喜好蘸柚子醋醬油。

酥炸蘿蔔條

酥炸蘿蔔條

材料(2~3人份):

蘿蔔300g、A(醬油1/2大匙、料理酒1/2大匙、蒜泥1/3小匙、高湯粉1/2小匙)、B(太白粉1又1/2大匙、低筋麵粉1又1/2大匙)、沙拉油適量、鹽少許

做法:

1.蘿蔔去皮後切成7∼8公分長條狀。

2.蘿蔔先沾上拌勻的A,接著再沾拌勻的B。

3.在平底鍋中多倒些油進去加熱,放入蘿蔔,炸4~6分鐘,炸到酥脆。吃的時候再撒上鹽巴。

甘醋漬蘿蔔

甘醋漬蘿蔔

材料(2人份):

白蘿蔔1/4根(300g)、鹽1/2小匙、A(醋3大匙、砂糖2大匙、昆布5公分四方1片、辣椒切圓片1撮)

做法:

1.蘿蔔去皮後切薄片。

2.將蘿蔔、鹽放入保鮮袋中,稍微搓揉後靜置5分鐘。接著放入A,再稍加拌勻,壓出空氣,冷藏一個晚上。吃的時候再稍微瀝掉水分。

白蘿蔔葉炒魩仔魚

白蘿蔔葉炒魩仔魚

材料(2人份):

白蘿蔔葉150g、魩仔魚(乾的)25g、白芝麻1大匙、芝麻油1小匙、A(醬油2小匙、味醂1小匙)

做法:

1.白蘿蔔葉洗淨切粗末。

2.將芝麻油倒入平底鍋中,開中火加熱,放入白蘿蔔葉拌炒。炒到葉子軟了後,再放入魩仔魚一起拌炒。接著倒入A拌炒,最後再放入白芝麻拌勻即可。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