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藝週末.藝週推薦大展】窯物映千秋,以皇帝之名流傳─故宮南院「花樣何處來」、「謎樣景泰藍」特展

2022/04/16 05:30

清乾隆金胎掐絲琺瑯嵌畫琺瑯西洋人物瓶一對。(故宮南院/提供)

文.攝影/記者林宜樟

景泰藍真偽之辨 「謎樣景泰藍」

乍聞「景泰藍」,腦海裡聯想到的是一種有如「Tiffany Blue」的浪漫色彩,帶點詩意、帶點古老的意味;其實它,不是浪漫藍,也不是憂鬱藍,而是因明代景泰年間的掐絲琺瑯工藝受到鑑賞家佳評,讓「景泰藍」成為其代稱。

但世間留存絕大多數的「景泰款」(器物有景泰年製落款),卻非景泰年間作品,而將掐絲琺瑯推至興盛,竟是清代乾隆皇帝的傑作!這其中的典故與奧妙,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謎樣景泰藍」大展中,可一探究竟。

清乾隆掐絲琺瑯龍紋筆山。(故宮南院/提供)

欲瞭解景泰藍,必須從掐絲琺瑯談起,策展人故宮器物處助理研究員胡櫨文解釋,此工藝於元代自拜占庭,經信奉伊斯蘭教的地區傳入中國,是指在金屬胎上以絲線勾勒圖樣,反覆填燒琺瑯釉,再經打磨成器,技法曾被稱為「發藍」、「法藍」。展品「十四世紀 掐絲琺瑯觚形瓶(景泰款)」雖鑄「景泰年製」,但應為元代或明代早期,可能是故宮收藏中年代最早的掐絲琺瑯。

14世紀掐絲琺瑯觚形瓶。可能是故宮收藏中年代最早的掐絲琺瑯。

景泰年間真品罕有 乾隆成興盛景泰藍推手

明景泰帝在位僅7年,「景泰藍」為何成為掐絲琺瑯的代名詞?胡櫨文指出,景泰年間鑑賞家王佐在增補《格古要論》曾言「今雲南人在京多作酒盞,俗呼曰鬼國嵌。內府作者細潤可愛。」晚明尚古潮流刺激古物市場,古董商人因而將景泰琺瑯與宣德爐、成化瓷、永樂漆器並列為珍寶,市場上「景泰藍」頓時火熱。

古董市場上有大量「景泰款」掐絲琺瑯瓷器出現,卻多是偽款,真正於景泰年間所製的「景泰藍」近乎失傳。胡櫨文說,由於景泰時期留下文物極少,不易比對,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震旦博物館館長張臨生曾專文研究,收藏量龐大的故宮,僅「十五世紀 掐絲琺瑯番蓮紋盒(景泰款)」被認為有宣德餘韻,依形式不會晚於成化,最有可能為景泰年間的作品。

17世紀改裝掐絲琺瑯番蓮紋壺尊(景泰款)。(故宮南院/提供)

要分辨景泰藍的年代,可從釉色來看,通常隨著年代變化增多,到清代乾隆皇帝時達高峰;胡櫨文解釋,乾隆皇帝喜愛賞玩古物,他還熱衷要求宮廷匠人依其喜好製作掐絲琺瑯,因認為明代掐絲琺瑯僅7、8種釉色,乾隆8年時發出命令,要求內務府試燒顏色,釉色增加至18種,此時期掐絲琺瑯用色甚至可能超過20餘種,如「清 乾隆 掐絲琺瑯番蓮紋扁蓋銚」,就有青金石藍、松石綠、孔雀石綠、鵝黃、鮮紅、瑩白、草綠、銘黃、淺紫、黑及粉紅,色彩豐富。

掐絲琺瑯番蓮紋扁蓋銚。乾隆時期的掐絲琺瑯,色彩豐富,連粉紅色都呈現。

胡櫨文說,乾隆篤信藏傳佛教,信仰呈現於器物,藏傳佛教強調鍍金,宮廷工匠將掐絲琺瑯鍍金達5、6遍,如「清 乾隆 掐絲琺瑯蕉葉紋觚」,全器露胎處均鍍金,紋樣、風格誇張矯飾;乾隆也重視掐絲琺瑯的規律、對稱,從「清 乾隆 掐絲琺瑯番蓮紋爐」就可見紋樣對稱規整之感;雖有文人認為「俗氣」,但從工藝角度,此時期掐絲琺瑯工序繁複,工匠達成乾隆的要求,更可見技術之高超。

掐絲琺瑯番蓮紋爐。此器物可見乾隆重視紋樣對稱規整的感覺。

走訪此展,才知「景泰款」多為「非景泰」,景泰年間真品罕有;在展中見識乾隆時期各款掐絲琺瑯的多變形式,有仿古的「清 乾隆 掐絲琺瑯雙羊尊」,還有揉合東方與西洋風格的「清 乾隆 金胎掐絲琺瑯嵌畫琺瑯西洋人物瓶」,原來,乾隆皇帝才是那位發展「景泰藍」至巔峰的推手。

掐絲琺瑯雙羊尊。乾隆時期仿古的掐絲琺瑯造型。

然而「景泰藍」不會變成「乾隆藍」,它在古文物、藝術界已成為傳說、神話,當政7年、年僅28歲便被廢且去世的景泰帝,竟因「景泰藍」而在世間「名」傳千古,成為華人工藝精品的代表,這確實,是一種謎樣。

掐絲琺瑯番蓮紋爐。此器物可見乾隆重視紋樣對稱規整的感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