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南建築三年展 在S,M,L,XL世界體現與建築的距離

2022/04/22 05:30

在挑高的B展間裡有一張十分吸睛,宛如「三位一體之寶座(Throne)」的巨型椅。(南美館、台南市建築師公會/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由台南市建築師公會策辦的「台南建築三年展」邁入第3屆,今年首次於南美館展出,在疫情時代下以「建築,之間的距離」為題,透過各式照片、模型、手稿,探討身邊如物件、空間、建物、街廓、城市之間「距離」的關係,並舉辦多場講座。

呈現出人造自然之建築山脈的C展間,展示建築模型,聚焦觀賞的細節。(南美館、台南市建築師公會/提供)

這場以「建築,之間的距離」為名的建築展,非常有趣的是以荷蘭建築師Rem Koolhaas(庫哈斯)著作《S,M,L,XL》汲取靈感,使用每個人無比熟悉的尺碼,來界定展出的尺度、規模與形式。

策展人翁廷楷與謝宗哲表示,本次展覽希望讓大家向內聚焦、向外擴張──向內可就「室內」、「家具」、「器皿」甚至是「食物」的視角來凝視,往外則可從單體建築、建築群落、街廓、城市、一路放大到「環境」的範疇來探討。

策展方表示,在源自歐洲的「Total Design」概念中,從單體建築到室內裝修、家具,甚至是料理的設計,除了在規模尺寸有差異外,都算是屬於相同的範疇:建築師是在「土地」上進行建築量體的規畫;而室內設計師則在「建築」這個往內一個階層的領域中來進行相關生活物件的設計與擺設。

策展人翁廷楷也進一步指出,換句話說,周遭眼目或觸手可及的,都可視為廣義的「建築」,甚至連品嘗台南美食、漫步在這座城市裡的任何角落,都非常地「建築」;因此,這場城市建築展除了以美術館2館做為主展場外,也將陸續在府都白鷺灣、在水交社Green Life、以及河樂廣場等衛星展區展開一系列聯展活動。

第3屆「台南建築三年展」即日起至8月21日,於南美館2館展覽室A-D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