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香草隨食札記】蒔蘿 生命力驚人

2022/04/26 05:30

圖/蔡以倫

文/蔡以倫

春日香草園裡,蒔蘿是個不請自來的嘉賓。

多年前在園裡種過一次蒔蘿,開花時宛若頭頂著無數小傘,招蜂引蝶,身形優雅。結籽過程漸次從黃轉綠,成熟時轉成褐色,變化豐富。風乾落土,次春發芽,循環不息。

蒔蘿(Dill)又稱洋茴香,種子型態與茴香籽近似,都有淡淡八角味道。咀嚼蒔蘿籽,口感清涼,帶柑橘氣味,似更勝一籌。用蒔蘿籽泡香草茶,搭配香蜂草,口感清新,具鎮靜效果,健脾消食,心曠神怡。

蒔蘿葉常用在海鮮食材料理,增香去腥、解魚肉毒,有畫龍點睛之效。歐洲人煎鮭魚排,先以蒔蘿葉醃製,擺盤時綴以纖細的羽毛狀葉片,為餐桌增色,可口開胃,視味覺都滿足。蒔蘿切碎,放入醬汁、美乃滋、奶油等,佐食炸物或沾麵包,風味獨具。

蒔蘿葉則有淡雅的小黃瓜風味,老外也做為冰箱泡菜搭配食材。台式泡菜慣用鹽漬,並不健康。西方用醋醃上小黃瓜,佐以蒔蘿、奧勒岡或百里香等香草,裝入玻璃罐,隨時取用。搭配三明治夾火腿或蔬食,酸味適中,也是輕食好搭檔。

種植蒔蘿,除花市購買,也可在初春播種,注意取好間距,成熟植株不愛被移植。對土壤與水分要求不高,但須日照充足,植株才會堅挺茁壯。蒔蘿不耐高溫,種子轉褐色,植株壽命也將盡。從底部剪下整株,放竹篩風乾收集種子,可做調料、泡茶或來年再播。

即便不愛蒔蘿風味,也可當成景觀植物種植。蒔蘿生命力驚人,總能成為花園裡繽紛的驚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