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藝週末.地方采風】尋花卉裝置藝術 走讀南庄人文風土 ──苗栗南庄花卉節

2022/05/01 05:30

南庄花卉節期間,全鄉還有22處花藝亮點,圖為東村宿舍群裡的花卉裝置藝術。

文.攝影/記者周幸叡

探索南庄文化底蘊社區亮點計劃

今年的南庄花卉節除了四大花卉裝置藝術,還另外推出社區亮點計劃,由花藝師走入南庄大街小巷,與在地的社區、協會共同創作,透過大家的巧手創意,以花卉藝術展現南庄各個村落的特色,讓整個南庄變成花之鄉。以下精選3處亮點,不只可欣賞花藝佈置,還可藉此認識南庄歷史文化。

◆東村宿舍群:

建築背景歷史可追溯到清朝時期南庄興盛的樟腦事業,現今的東村宿舍則是建於1940年,為2棟木造相連式建築體,外觀可看到日式傳統的鬼頭、鬼瓦造型,2007年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

建築整修完善後對外營業,遊客除可在此參觀建築及庭園,還可體驗日式住宿、手作文創商品、換穿簡易日式和服等。目前園區內有兩大花卉藝術裝置,分別以竹編及木頭裝點,搭配日式木造屋,分外雅致。

邊遊賞花卉藝術邊探訪南庄風土民情,在歷史建築東村宿舍群可以體驗和服換裝樂趣。

◆石壁染織工藝園區:

來到這裡會看到右方有一大片彷彿斧頭削過般的巍峨山壁,據說往昔當地的泰雅族人稱此為「Raisinay 」(即峭壁之意),這也是當地泰雅族「石壁部落」的由來。

921那年蓋成的石壁染織工藝園區,住家的外牆有泰雅族的紋面及菱形紋裝飾,遊客可在此欣賞兩座別出心裁的花藝設計以及園主巧心佈置的小花盆;還能參觀染織工藝品、認識泰雅族的傳統文化、體驗泰雅族的傳統植物染及編織技巧。

在石壁染織工藝園區認識泰雅族文化,輕鬆體驗薯榔染。

◆南埔國小日式校長宿舍:

仿日式木造眷舍的型態,初建於1935年,因為整體外型保留日治時期興建之樣式,2009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用來傳承南埔國小百年校史。

想了解這座建築的歷史故事嗎?南埔國小利用課輔時間培訓學生解說員,小朋友穿上和服,引導民眾入內參觀,從玄關、座敷、廚房、浴室……每一個空間都詳細導覽,穩健的台風、清楚的解說,讓人不由得豎起大拇指稱讚。

這裡的花卉裝置以石椅為花器,在木屋前營造小花園,充滿生氣的花藝正如同這群活力滿滿的小學生,讓人心生喜悅。

南埔國小學生為民眾導覽南埔國小日式校長宿舍,優異的表現讓人刮目相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