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香草隨食札記】蝦夷蔥 家庭超實用

2022/05/03 05:30

圖/蔡以倫

文/蔡以倫

同時滿足以下條件:可觀賞能入菜、照顧容易少蟲害、全年種植、反覆採收,蝦夷蔥(Chives)可說是懶人福音,神級香草。

蝦夷蔥又稱細香蔥,外型纖細、中空,只有蔥綠沒有蔥白,蔥味較青蔥淡麗。

初識蝦夷蔥,好奇名字來由。蝦夷是日本北海道舊名,野生蔥經此傳入中國,適應北方氣候,又稱北蔥。據傳元朝時,馬可波羅引入歐洲,廣泛種植,征服歐洲餐桌。蝦夷蔥成為跨越歐亞大陸的香味食材。

種植蝦夷蔥,陽光須充足,否則植株細弱易倒伏。購買種子,用穴盤育苗,剛發芽細如髮絲,成長至5~10公分可移植。在北台灣,蝦夷蔥幾能全年成長,收成時留下約3公分高度,循環生長。秋冬季開紫色小花穗,張燈結綵高低錯落,美不勝收。春夏季氣候熱,花色偏粉紅。花穗連枝採收,倒掛風乾,自製鄉村風乾燥花,浪漫十足。

比起台灣常見蔥,蝦夷蔥病蟲害少,照顧不費心。歐美花園,常用以做為陪伴共生植物,減少病害。成排種植於花園周邊,是理想的邊際植物。

蝦夷蔥切丁佐食牛排、濃湯或焗烤奶油薯條,去腥增香,刺激食欲。搭配日式歐姆蛋,更是一絕。蝦夷蔥含硫化物,有淡淡辛香味,具殺菌效果,富含胡蘿蔔素,也是健康食材。與其他香草浸漬成香草油醋,拌麵、蘸醬風味滿分。

收成細香蔥,切丁放密封袋冷凍,可長期保存,不損風味。需用時,不須解凍,稍微加熱即可。泡麵、燒烤、鹹酥雞,這「蔥」味可神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