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張宇安接任北市國首席指揮 盼以台灣多元優勢走向國際

2022/05/04 05:30

旅德指揮家張宇安接任北市國首席指揮。(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國樂團宣布自5月起由旅德青年音樂家張宇安擔任首席指揮,與北市國團隊攜手擘劃2022年至2025年樂季的演出,目前人在歐洲還有演出的張宇安,上任後首場音樂會將於今年9月在國家音樂廳登場。

張宇安曾2度應邀擔任北市國音樂會客席指揮。(北市國/提供)

從國樂轉身學習西洋指揮,再回頭成為國樂團首席指揮。現年36歲的張宇安出生於澎湖,16歲時因馬公高中國樂社開始接觸音樂,之後進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就讀,主修竹笛,並由許瀞心教授啟蒙指揮,自音樂學系碩士班指揮主修畢業後,再赴德國柏林漢斯.艾斯勒音樂學院(Hochschule fuer Musik Hanns Eisler, Berlin)深造管弦樂指揮專業,現旅居柏林。

張宇安於2016年獲第7屆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國際指揮大賽首獎;2018年獲邀參與檀閣鄔音樂節(Tanglewood Music Festival)指揮其交響樂團;2018-2020樂季出任美國波士頓交響樂團(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助理指揮,至今持續於歐美亞各地客席指揮演出。曾獲樂評以「縝密、清澈、兼具生命力的奇蹟」評價。

上週才在布達佩斯演出,這週回到柏林,下週又要去捷克,張宇安透過連線受訪表示,短時間還無法返台,但對於接掌北市國的理念,張宇安以長年在國際樂壇的觀察指出,「國樂」應能超越常常被加上的國族、傳統等標籤。「我希望讓『國樂』或『絲竹合奏』這個形式的音樂論述,能超越常常被加上的國族、傳統這些標籤,從多元文化和品味淬煉出發,代表一種亞洲獨有的聲音走向世界,」張宇安說,「台灣的優勢在於文化交流的多元性和包容力,希望最具代表性的亞洲之聲made in Taipei(北市國)。」

北市國則表示,張宇安過去曾2度應邀擔任北市國音樂會客席指揮,合作過程令團員們印象深刻、樂友觀眾熱烈迴響。對積極尋求藝術突破的台北市立國樂團而言,新任首席指揮張宇安的加入,無疑揭示著樂團將邁向嶄新的發展階段,以朝氣、活力的藝文勁旅之姿邁向國際樂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