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藝週末.藝週插畫家介紹】阿尼默─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得獎插畫家

2022/05/07 05:30

以台語詩繪本《情批》榮獲義大利波隆那書展拉加茲獎「詩歌類」評審優選獎的阿尼默。(記者陳逸寬攝)

文/記者凃盈如

睽違兩年,全球最具規模的圖像出版市場展會「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今年恢復實體展,於3月21~24日舉行,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也於今年,攜手創作者及出版業者參展。藝週末特別專訪得獎的插畫家們,分享此書展對他們的影響,並帶大家進入他們的創作世界。

阿尼默與其他拉加茲得獎漫畫家,於波隆那舉辦講座。(文策院/提供)

阿尼默 關於表白的千百種方式

「袂記得經過偌濟秋冬/阮才會當來到遮/斟酌看著你的/耳佮喙/鼻仔佮目睭/你嘛恬恬看著阮/阮想欲予你看著我的心腹/閣有/坦白的靈魂」──阿尼默/《情批》

在創作台語繪本《情批》之前,時常爬山、喜歡大自然的阿尼默已開始畫樹,2019年,他從樹系列當中,挑出既有的4張圖,再畫了第5張,讓敘事性成立,參加以5張圖為一主題的波隆那插畫展。雖然第5張圖,最後沒有出現在《情批》裡,但卻帶給他很大的啟發,甚至改變了《情批》的敘事方式。

原本設想的《情批》,為第三人稱的故事,訴說一棵樹愛上了一個人,於是它很努力讓自己長大,經歷了很多的年歲之後,終於被砍下來做成書,來到心愛的人身邊,讓心愛的人重新閱讀、滋長。因為原本畫的第5張圖,阿尼默開始思考:若是由樹本身說出《情批》裡的這些話,對拿著這本書的讀者表白呢?

阿尼默作品《情批》,以跨頁呈現山海,樹、屋舍的地景,筆觸溫柔神祕。(阿尼默/提供)

當讀者讀完《情批》,會想推敲、了解寫這個情批的人是誰,信要寄給誰,但如果了解這個邏輯,再讀到書裡面寫道:「我曾是棵樹,早已是本書。」就會理解:原來《情批》每一個字,都是念給我聽的,講這句話的人,就是這本書的前世,它從前世很努力地活,一步步靠近你,那麼,「我可以講的樹,就有千千萬萬棵樹,他要去表白的對象,也是千千萬萬的人,不再是單指故事裡的那棵樹與那個人。」阿尼默稱,因為參賽,這張沒有用到的圖,才有了這個發想,這樣獨特的敘事轉折,讓人讀來更怦然心動,是無比浪漫的表白。

《情批》整本搭配詩文,透過獨特的抒情敘事,探索情感經時空流轉的可能。(阿尼默/提供)

對許多插畫家而言,接許多商業合作案,是支撐生活的本業,但對阿尼默而言,目前生活仍然維持最低限度,去保有創作的時間與自由。他分享,現正著手的作品是平面繪畫,創作習慣上,傾向全神貫注於單一計畫,全心全意完成眼前之事。為了要過現在的生活,前幾年要做許多事情與累積,因為想做現在的創作,是好不容易有時間跟經濟的支撐才得來的,也因此,推辭掉許多好案子。

他認為,這不是個太難的選擇,可以毫不猶豫地推掉,因為「很確信自己正在做想做的事情,才會有這個決定。」畫《小輓》就是為了這件事情,沒想到後來還有《情批》,現在對阿尼默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單幅的系列畫作,預計將有36幅,搭配同一主題的其他形式創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