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3)【藝週末.藝週插畫家介紹】鄒駿昇─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得獎插畫家

2022/05/07 05:30

插畫家鄒駿昇,不僅為波隆那插畫展台灣館策展人,截至今年,已5度入圍波隆那插畫展。(鄒駿昇/提供)

鄒駿昇 不鼓勵創作者為比賽而比賽

文/記者凃盈如

5度入圍波隆那插畫展的插畫家鄒駿昇已是波隆那書展「資深學長」,在波隆那拿下SM國際插畫家大獎後,橫掃國際插畫比賽,也活躍於創意、藝術圈,且5度為波隆那書展台灣館策展。今年鄒駿昇5度入圍,但因工作忙碌無法前往波隆那,他感到可惜。「對波隆那有蠻深厚的情感與連結,是生涯的起始點,從入圍,拿了SM大獎後,在工作、各方面都變得不太一樣,抱持很多感謝,是對我啟發非常強烈的插畫展,一直希望能夠對這樣的盛事有很多參與。」

這次入選作品《捉迷藏》,是出自與國立台灣博物館合作、4月下旬出版的繪本,根據事實,講述兩個世代、兩個角色,在同一塊土地,尋找雲豹的故事。早期有一位英國博物學家、外交大使斯文豪,19世紀末從英國來到台灣,待了短短的幾年,當時他在國際期刊發表許多台灣物種,讓全世界的人認識,因為他的存在,讓世界更多人認識Formosa這塊小島上的事物。

在這位英國博物學家出現的100多年之後,台灣有位重要學者姜博仁,繼續尋找雲豹,最後認定「台灣雲豹」完全消失。整本繪本循著時間軸的演進,描繪兩個不同時代的不同人,卻在做一樣的事情:尋找雲豹。

鄒駿昇4月底出版的繪本新作《捉迷藏》,講述兩個時代的人,在台灣尋找雲豹的故事。(鄒駿昇/提供)

鄒駿昇回想,多數年輕人想參加比賽的目的,無非想讓作品在國際舞台被看到,創造國際出版的機會,但今年5度入圍波隆那插畫展的他,已不是著眼於出版機會,而是心態上能跟波隆那有所連結,不僅僅策畫台灣館,也是參展的一份子,「且難得隔了3年要出繪本,當然要更姑且一試,但對於是否入圍就更坦然。」雖然是得獎常勝軍,但他不鼓勵創作者為比賽而比賽,他認為這麼做會影響創作的純粹度與動機。

《捉迷藏》內頁。(鄒駿昇/提供)

今年除了入圍之外,鄒駿昇著手設計的台灣館,也是展會矚目焦點。以「市場」為設計概念,反轉疫情後,市場安靜蕭條的一面。有感疫情期間可以購買民生必需品的「菜市場」顯得格外重要,取此想法,設計代表台灣館的「菜市場」,但其中賣的不是一般的物質,而是精神上的食糧,以過往基礎色調綠色為主,點綴黃色或桃紅色、霓虹燈管等,展現比以往還要有活力的復甦與生機,雖然顏色較多,但還是保有熟悉度,讓大家兩年後回到台灣館不覺得陌生。

由鄒駿昇操刀,以「市場」為設計概念的「波隆那插畫展台灣館」。(文策院/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