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侯俊明花布繪畫新作禁山砰 台北當代藝博亮相

2022/05/11 05:30

「侯俊明個展」將於2022年5月20日至22日於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C01Each Modern 亞紀畫廊展出。《擺渡人》,2021,油彩花布,84x168公分。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以「六腳侯氏」署名的台灣重要當代藝術家侯俊明,將於今年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展出其於2021至2022年所創作的花布繪畫新作,以及1987年的早期油畫作品。

侯俊明《禁山》,2021,花布壓克力,88x108公分。

侯俊明於1963 年生於台灣嘉義縣六腳鄉,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現改制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第1屆,曾於1995年及2013年受邀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等國際大展,並於2008年起陸續於橫濱、台北、台中、曼谷、嘉義及香港等城市進行訪談創作計畫,作品受路德維國際藝術論壇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香港M+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等單位收藏。

如許多同時代的台灣藝術家,侯俊明經歷了解嚴的時代巨變。然而,有別於參與群體的激進衝撞,他的作品乘載了該世代的感性,有關解放、療癒、溫柔、與關懷,從大環境中的其他個體切入,也吐露藝術家的私密憧憬。自80、90年代開始,侯俊明創作了有著神話人物的前衛大幅版畫作品,是其最廣為人知的代表性作品。同時,他開始在台灣常見的花布上進行繪畫,描繪了許多大膽而叛逆的性器與詭異人物,但其作品中的性愛與暴力,不屬於私慾的霸道,而是詮釋廣大群體不願承認的感知。

35年後,侯俊明重新審視過去,並回復到繪畫創作的狀態,創作了名為《禁山砰》的花布系列作品。這些作品集結了他數十年來創作生涯中所創造的許多元素,以及透過當下國際氛圍與在地花布的對話所產生的許多新圖示。花布的挑選也指向了他近年對私密情慾與童年回憶的關注,其中多幅作品以刺繡完成,猶如木板刻劃線條的樣貌也回應了他自1990年代起所專注的版畫創作。

「侯俊明個展」今年將於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展出,並於19日預展特別規劃「禁山刺青秀」,與刺青師Sic Lee聯手推出侯俊明作品的限時刺青活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