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睽違兩年 台北國際書展實體今年六月回歸

2022/05/14 05:30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昨下午針對國際書展續辦一事進行進一步說明。(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已停辦兩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昨由文化部長李永得宣布將於同時間、同地點於今年6月2日至6月7日,於世貿一館續辦,且文化部於昨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決定續辦之各方面考量細節,並提出加強版的防疫措施與補助方案,期盼引領出版產業逐步邁向正常營運。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停辦和續辦都一樣艱難和重大,之所以要繼續辦的決定,是從四月中以後,就一直和書展基金會密切討論的結果。」唯近來本土疫情起伏,文化部在向業者普查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出版業者表達對於書展當中的「接觸」有疑慮,故文化部也調整開放時間,並對防疫措施升級,如於現場提供手套,減少接觸,也將提供參展工作人員口罩、酒精、面罩、手套、快篩等防疫物資,提升防護。李靜慧提及,今年面對疫情衝擊,書展不能再停辦,尤其在各大國際書展如安古蘭漫畫節、波隆那童書展、倫敦書展、首爾書展等陸續恢復實體辦理之際,希望民眾「戒慎,但不恐懼」,前來感受累積3年的台灣出版能量。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提到,在出版業者表達參展疑慮之後,文化部聆聽業者聲音,逐一普查業者意願,委託台北書展基金會於5月11日針對248家國內參展單位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建議停辦的出版商有154家(55.2%)、支持續辦的是57家,另加上國外31國持續表達參與,整體為88(31.5%),另有5家(1.8%)表示尊重文化部決定,故支持續辦,加上尊重文化部決定者共93家(33.3%)。

縱然數據上顯示,建議停辦的出版社仍占多數,但書展基金會表達,過去2年書展停辦除外,往年書展,參展者在展位圈選會後再退展的情況,並無法退還展位費。考量到今年疫情變化劇烈,文化部及書展基金會做了許多討論,雖然貿協的場租早已支付,且無從退款,但基金會出於特別情況服務出版同業立場,在能力所及的範圍,自行負擔退還30%展位費予退展者。

至於續參展的單位,文化部除維持最高70%的展位補助費外,參展業者因防疫所需的相關支出,如參展期問間工作人員因防疫需求而住宿旅館費用等,文化部最高將再提供展位費的30%為防疫補助,相關施行細則將再公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