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1)【藝週末.地方藝風采】彰化作家對你說彰化:王盛弘╳陳思宏╳劉梓潔

2022/05/15 05:30

編輯室報告:

彰化名產是作家──「台灣現代文學之父」賴和就是彰化人!今天的在地導遊,有人很會寫散文,有人很會寫小說,有人什麼都會!來看看他們如何情感滿滿,對你說彰化。

請為您成長的彰化區域寫生。

王盛弘:和美,古稱卡里善,「冷熱交界之地」。盛產紡織品和雨傘,紡織品稱「和美織仔」,雨傘以Made In Taiwan行銷全球,家族成員,多有長年在紡織廠當女工者,而雨傘,自我懂事起,便「客廳即工廠」般做著代工;如今產業西移,廠房閒置多年後起建大樓與豪宅,成了貧富交界之地。鎮民逾九萬,為縣境第一大鎮,全台第三,市場沸沸揚揚,肉圓、臭豆腐、麵線糊、王阿松拉仔麵、阿發鹹酥雞攤炸米血糕等庶民小食,知味停車,實為胖瘦交界之地 。

拿相機的人,絕少生活照,唯有充當地陪,才在朋友的鏡頭裡看見自己。(王盛弘/提供)1988年2月,高三,當時並不知道,再過半年就要離開家鄉了。(王盛弘/提供)

陳思宏:從德國回台完成隔離,自主管理期間,每天都在故鄉永靖走路。小廟城腳媽安在,我出生地八德巷容貌依舊,郵局,書局,藥房,我六歲的永靖與我四十六歲的永靖,差異不大,時光遲滯。多走幾步,菊花田,荖葉田,無人理蕉田。一日永靖停電,我走一趟以前國中放學回家路,認真數,一路遇到三人兩狗一貓。故鄉如此安靜,鬼呢?人呢?我呢?

我當舅公了!這是我外甥的小女兒。她叫做小布丁。(陳思宏/提供)二姊存錢買了陳家第一台相機,找七歲的我當模特兒拍拍拍。這是永靖老家前面的樹林(已經消失了),我的條紋上衣跟褲子都是姊姊搭配的。(陳思宏/提供)

劉梓潔:田尾,不只是田,還是田的尾巴。稻田、花田、菜田,有時還有豬舍和雞舍。小時候台北親戚來鄉下住一晚,總會很感動地說:空氣真好,但我只覺得是燃燒乾草的味道混著雞屎味。我家門前有小河,爺爺的花生田就在河畔,我們從小就在細軟的土裡打滾。跨越兩岸的橋在1987年被韋恩颱風沖斷了,蓋了新橋。橋墩水泥未乾時,堂哥帶我們到橋底刻了名字,不知道還在不在?

幾年前結束北漂,搬回中部後,與外甥阿樂在田尾公路花園。(劉梓潔/提供)大約五歲,在家門口的小徑。(劉梓潔/提供)

如果有三個關鍵字是只能屬於彰化的,會是什麼?

王盛弘:一、矮矮的山、高高的佛:每個彰化人的家族相簿都有一張以八卦山大佛為背景的合照吧。二、山與海的交會:西部縱貫鐵路山線、海線在此會合,彰化車站左近有全台唯一扇形車庫。三、賓士代步:眾多知名產業、品牌以彰化為基地,據說員林是全台最多億萬富翁、最多賓士車的鄉鎮;唯連續三年彰化勞工平均薪資全台最低,扣分,農地濫建,扣分。

陳思宏:肉圓:彰化市的,員林的,永靖的,田尾溪畔的,北斗的,都是精采的肉圓。在其他縣市吃肉圓,用盡全力才不對老闆說髒話。

蛋黃酥:我高中三年日日經過那家蛋黃酥,從未見過人潮。如今每次經過,颱風地震天崩地裂,隊伍長河,那裝有蛋黃酥的袋子人稱彰化愛馬仕,排很久,四處拜託,不見得買得到。

扇形車庫:全台唯一。

全台唯一的扇形車庫。(彰化市公所/提供)

劉梓潔:肉圓:彰化人大概不會在彰化以外的地方吃肉圓。

麻糬:彰化人吃碳水化合物真的一流。

員客:若要深入遊真實的彰化,我會推薦搭員林客運,跟可愛淳樸的通學國高中生,和穿著花衫到彰化市拿藥的佝僂阿婆,也許跟著他們在秀水、福興、埔鹽的某站下車──你會不知道我為什麼在這裡?我要去哪裡?我該怎麼辦?──這應該是所有彰化小孩都有過的疑問,我現在還每天在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