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2)【藝週末.地方藝風采】彰化作家對你說彰化:王盛弘╳陳思宏╳劉梓潔

2022/05/15 05:30

彰化被稱為「古蹟城市」,您有私心最喜愛的一處古蹟嗎?

王盛弘:道東書院,建於清咸豐年間,國定二級古蹟。小學時參加寫生比賽,賽前老師交代,盛弘,你畫的樹最有精神了,要多畫。參賽者都把氣力用在建築,獨我仔細琢磨書院後方修竹,後獲第二,得一組玻璃杯。中學讀和美國中,緊鄰書院,放學後偶會翻牆到書院內冶遊,此地僻靜、幽深,鮮有人跡,我打白蓮霧吃,在樹下翻讀幾頁閒書。

陳思宏:整個鹿港。廟宇古巷老街,行走最佳,踩踏時光。近年鹿港人潮暴增,我通常怕擠,但鹿港擠我卻不介意,鹿港曾是台灣大門戶啊,這樣的人流很合理,大家都是踩破時光而來。

劉梓潔:彰化市NET門市,前銀宮戲院。

據說比我大上幾歲的彰化人,都曾在銀宮戲院看過電影,但我有記憶時,它就是NET了。如前所述,因為田尾只有田,所以去北斗吃小吃、員林逛書店、彰化買衣服,都是日常。田尾小孩到了彰化市,覺得NET、Hang Ten、GIORDANO都是名牌,有一種我終於跟都市更靠近了的文明感與高級感。對了,隔壁的木瓜牛奶必喝。

您曾經因為哪一本書,更認識彰化嗎?

王盛弘:彰化作家濟濟,雖意不在地誌書寫,然而,洪醒夫《黑面慶仔》的二林、蕭蕭《來時路》的社頭、吳晟《吾鄉印象》的溪州、李昂《花季》的鹿港、林俊頴《我不可告人的鄉愁》的北斗、陳思宏《鬼地方》的永靖、劉梓潔《父後七日》的田尾,也許再加上一本《大風吹:台灣童年》寫的和美,靈魂漬在原鄉裡,風土人情於字裡行間自然而然發散。

陳思宏:對不起,我此刻真的想不到。

劉梓潔:林俊頴《我不可告人的鄉愁》。小說裡的斗鎮,即北斗。日治時期即是重要的人文與經濟重鎮,據說我的曾祖父明治年間在北斗讀「漢學堂」,而長大後則有「北斗街阿查某攏伊咧飼」之稱(北斗街上女人都他在養的,意思是花街柳巷常客)。我的曾祖父故事aka日治時代家族史一直還在養,《我不可告人的鄉愁》在前方閃閃發亮。

有什麼行為/興趣/消遣,是您只會在彰化做的?

王盛弘:跟媽媽在稻埕曬太陽,聽她訴苦,冷不防地我問她:「那你的人生有什麼快樂的事嗎?」「啊!」媽媽被突襲,怔愣一下後才回我:「也是有啦,比如……」發現原來讓媽媽快樂是那麼的簡單。

陳思宏:吃肉圓。全台各地都有肉圓,我試過幾次,怕了算了罷了。回彰化我就會去吃肉圓,最愛北斗的。北斗真是美食坑,掉進去等世界毀滅。

劉梓潔:吃肉圓。

彰化肉圓。(資料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