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家吳哲宇「混沌實驗室」首展 雙融域炫目開展

2022/05/19 05:30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右)出席吳哲宇個展開幕記者會,與藝術家吳哲宇合影。(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NFT話題正夯,在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居間牽線下,台灣揚名國際的NFT生成藝術家吳哲宇即將於5月20~22日推出「吳哲宇生成藝術個展『混沌實驗室』-從NFT虛擬到現實世界的轉換」,於科文双融集團旗下「双融域AMBI SPACE ONE」登場,首次將虛擬NFT生成式藝術轉譯為實體沉浸式體驗,並於台灣最高技術規格沉浸展演空間双融域AMBI SPACE ONE 售票展出,透過互動式的NFT程式,將影像擴張範圍至沉浸式場域,創造出全新的感官體驗。

「藝術家吳哲宇生成藝術個展『混沌實驗室』——從NFT虛擬到現實世界的轉換」,於5月20~22日於台北101大樓5樓的「雙融域」售票展出。(記者凃盈如攝)

施振榮提到,宏碁數位創作獎於2004年開始舉辦第一屆競賽,吳哲宇當年從國二(14歲)就參加競賽,一直到高三,一連5年(第5~9屆)表現優異,共拿下4次首獎,更在高一那年以普通組擊敗專業組,拿下評審團大獎,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吳哲宇演繹「生成藝術」(Generative Art),透過寫程式碼,讓演算法自己生成圖像或影像等作品。(記者凃盈如攝)

此次個展,雙融域彷彿化身舉辦電音派對的夜店,觀眾可在空間裡欣賞吳哲宇集結他自2020~2022年間的NFT藝術創作,精選50件生成式演算作品,創作靈感取材結合自然、物理、現代藝術、數學韻律與音樂,將現代藝術與沉浸式表演融合,並結合古典與現代電音譜曲,以現場演奏與組合樂段即時影像程式視覺,將原本的虛擬世界場景,移轉到實體沉浸空間,讓參觀者被生成藝術的影像音響包圍。

吳哲宇畢業於交大電機系,不甘於只當工程師,後跨足視覺設計師,曾製作互動網頁、音像創作、聲音合成、沉浸式體驗等,是跨足多領域的藝術家。他表示,在接觸了NFT之後,終於「集大成」,把自己會的東西彙整起來,並從NFT延伸到實體的沉浸式展覽。他解釋他著手進行的「生成藝術」,生成藝術不僅是畫一張圖,而是用程式去生成視覺,在理性的程式中,卻可以創造出如在美術館讓人無法想像是程式畫出來的作品。這次「混沌實驗室」收錄了許多吳哲宇在2020~2022年於紐約留學的創作,他提到,因為在紐約時正值疫情,有點鬱悶,創作內容有點像是一個瘋狂的科學家,在城市中被壓抑的情緒所轉化出來的圖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