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人權館展數位時代博物館力量 跨越時空實體線上雙軌展出

2022/05/19 05:30

人權館推出多檔精采特展線上環景展示,圖為「『銬!我被抓了?!』2020言論自由日特展」。(翻攝自人權館官網)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呼應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的力量」,除自5月起於綠島人權園區推出實體展覽「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也將歷年獲得大眾好評的多檔特展線上化,在防疫期間延伸展覽的能量。

綠島人權園區推出實體展覽「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國家人權館/提供)

其中,「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展陳50至7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醫師受難者的故事,人權館表示,這些具有專業知識及技能的醫師,懷抱著醫人治世的熱情,崇尚沒有壓迫的理想社會。他們受難時的年齡多在30歲上下,是正值青壯時期的台灣菁英,卻在國家暴力的侵害下,成為時代的犧牲者。

展覽特別選出胡鑫麟、蘇友鵬、博尤.特士庫(杜孝生)、樂信.瓦旦(林瑞昌)、葉盛吉、黃溫恭、許強、顏世鴻、郭琇琮、林恩魁、陳中統等11位受難醫師,透過獄中家書和其他史料文件等,呈現他們醫人治世的胸懷與熱情以及受難經歷。展覽中也介紹在政治黑牢綻放杏林光輝的綠島醫師團,在當時醫療資源極為貧乏綠島所組成的綠島新生訓導處醫務所,以克難器材設備盡力為當地居民提供醫療服務,不但提升了綠島當時的整體醫療水準,更是無論身處艱難處境都秉持醫人治世精神的實踐。

至於數位化線上環景特展,包括「大浪襲來――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的真相與平反」、「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1960-1992)」、「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2020綠島人權藝術季」、「『銬!我被抓了?!』2020言論自由日特展」、「『我是兒童 我有權利』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主題特展」等。此外,人權館也與7個國家合作辦理「風雨同行:亞洲人權創傷記憶線上特展(Shared Journey)」,則是跨越時空限制,介紹亞洲地區不在官方及主流論述中的歷史及社會隱藏、邊緣、消失的聲音。

「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即日起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展出至112年3月26日;線上展覽詳詢人權館官網(https://vr.nhrm.gov.tw/home/zh-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