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疫情中登場 擴大與世界連結

2022/05/20 05:30

喀麥隆藝術家Marc Padeu的畫作,擷取的生活片刻交織著國家與宗教複雜歷史留下的痕跡。​圖為作品〈受洗後的女孩們(Filles après le baptême)〉,2022年,壓克力畫布,200x279cm。(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當台北國際書展還因回歸實體展出的決定爭議不休,在世貿同場地舉辦的第3屆「TAIPEI DANGDAI」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昨天(19日)正式開幕。預展記者會中,台北當代共同創辦人暨聯合總監任天晉(Magnus Renfrew)特別感謝參展商、贊助商、合作夥伴、藏家與講者們,在嚴峻疫情中信任並支持大會,「我們相信台灣藝術市場是因為這樣的活力和熱情而持續成長。」任天晉說,台北當代除將持續深耕台灣,也會致力擴大與世界連結關係。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昨天貴賓預展即見人潮。(記者凌美雪攝)

另一聯合總監岳鴻飛(Robin Peckham)則指出,「TAIPEI DANGDAI」英文名字裡附帶沒有被翻譯成中文的「art&ideas」,意指這個藝術博覽會兼具「藝術」與「創意」的兩大核心精神。因此,台北當代能因應市場與時局,迎向未來並持續轉化,成為亞洲新生代交流據點。

大會嚴密的防疫措施連記者會都精簡明快,圖為3位主辦方代表保持社交距離合照,左起聯合總監岳鴻飛、瑞銀集團台灣區總經理陳允懋、聯合總監任天晉。
(記者凌美雪攝)

被問及近1個月來台灣疫情急遽升溫,有沒有影響國內外參展商的意願或表達憂慮?岳鴻飛以「我們比政府管得更嚴」形容此次大會祭出的嚴密防疫措施,因此不僅沒有展商退出,甚至有接近3成的海外畫廊派人親自來台,提早進行完整的隔離程序後入場布展。岳鴻飛坦承,在國際疫情籠罩下,今年台北當代的海外參展畫廊確實比以前少將近一半,但總計62間畫廊裡,仍有3成是海外畫廊,其中親自來台布展的也約占海外畫廊的3分之1。

今年台北當代公眾展期為5月20日至22日,在台北世貿1館展出。串聯實體展會與數位展場,規畫3大畫廊展區及6大公共藝術計畫項目,62間精選的國際級畫廊、共計有2百位以上藝術家,至少1千件當代藝術作品參展。

3大畫廊展區包括具國際規模的頂級畫廊「當代網域」,提供藝術市場的藍籌股(具領導性地位)作品,其中不少大師級作品,如趙無極等;「新生維度」聚焦7間新興畫廊及與亞洲文化脈絡連結的藝術作品,展區策畫相當新穎且具前端視野;「微型單元」主打展示年輕藝術家或中生代藝術家個展,完整且深入了解其創作內涵與風格。

今年「思想串流論壇」以「知識做為逃生出口」為題展開;另因應台灣本地需求,推出現場「藝術解密大師班」,為新興藏家傳授進入當代藝術的路徑。此外,台北當代主要贊助商瑞銀集團,為促進藝術市場的對話交流,持續出版《巴塞爾藝術展與瑞銀集團環球藝術市場報告》,包括對2百位台灣高淨值藝術藏家收藏習慣調查,可於瑞銀網站https://www.ubs.com/art免費下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