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3漆3藝工藝跨界創作 日、月、雲、山展詩意

2022/05/21 05:30

工藝家透過不同工藝類種的差異,發現嶄新的創意靈感,此為漆器結合金工的作品〈日〉。 (工藝中心/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由文化部及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補助與輔導、台中市漆藝協會辦理的「3漆3藝複合媒材創作暨人才培育計畫」,日前於鐵山漆坊舉辦成果展,展期至5月23日。

「3漆3藝」計畫讓工藝家之間進行自由、多元、跨領域的創作實驗。(工藝中心/提供)

「3漆3藝」是指3種不同漆藝技法與3種不同工藝的跨域結合。3種漆藝創作家包含夾紵漆器的廖勝文、木胎漆器的劉清林,以及蓬萊塗漆器的吳樹發;分別與陶藝家李明松、金工家陳遠芳,以及紙藝家的謝淑慧共同合創。以花器為創作主體,含括「盤」、「筒」、「碗」等基本花器形式,花器本體皆以漆藝技法表現,結合金工、陶藝、紙藝分別呈現「日(太陽)」、「月」、「雲朵」的意象,並以脫胎漆藝創作構成環繞著花器的「群山」。

花器創作本身既可單獨呈現,又可組合搭配,展現多元獨特的風格。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張仁吉主任指出,在古文中,「三」代表多數,而「3漆3藝」所體現的跨域創新價值,也遠多於3種漆藝技法與3種工藝表現的結合。工藝師及設計師的跨領域合作,以及工藝師及學員們的跨世代合作,將工藝創新研發的能量傳遞給下一世代。

此外,計畫也鏈結有「苗栗小松菸」之稱的「中山168青年創業基地」共同協力。「中山168」是提供青年藝文創作的交流平台,也是地方創生的推動基地,透過此計畫請漆器家廖勝文老師每週與藝術家交流,看見漆藝運用在不同媒材的各種表現,如運用在鐘錶上的創作等,皆為觀者帶來驚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