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家有控制狂 真抓狂

2022/05/22 05:30

圖/swawa.com

如果家庭中有個愛出意見、硬要別人聽從他的成員,這樣的感覺有時還真令人不爽,尤其又是自己家人,不能不理……

〈就她最堅持〉家中回收 做不好就被念

文/小可(台北市)

「你看你,回收資源都亂放,也不清洗乾淨,還要我收拾。」別懷疑,肯定是我家的「鸚鵡」又在碎碎念了。

我家的鸚鵡其實是我姊姊。她是一個中度智能障礙者,雖然自己的事情也搞不定,卻堅持自己的「姊職」,很愛管我們,更喜歡在爸爸媽媽叮囑過我們之後,像個傳聲筒般地再念一遍,所以我們稱她為鸚鵡。

她在家裡負責的家務是倒垃圾。每天堅守崗位地處理垃圾分類、清理回收物,準時倒垃圾。如果我們沒有依照她的標準和方法處理垃圾,她就會不厭其煩地碎碎念,直到對方就範為止。

雖然很多時候我嫌她煩、惹人厭,然而更多時候我卻佩服她的堅持、她的吃苦耐勞。她不像大多數心靈手巧的高智商者善於察言觀色,精於算計,卻於高中畢業後就數十年如一日地在同職場盡一己之力,未曾中輟,還日復一日回收資源,當個鸚鵡姊姊。

〈婚前有警訊〉怕忘記叮嚀 竟全程監控

文/阿雯(新北市)

說到控制狂,第一名匾額非我婆婆莫屬。

婚前,先生邀請班上幾位要好同學,相約一起去三峽烤肉。婆婆得知便千叮嚀萬交代千萬不要下水玩,我們也答應了。

當天一早,大夥便相約騎車前往。開心地在岸邊踢踢水、烤肉,玩得不亦樂乎,直到夕陽西下,一群人才依依不捨地回家。

晚餐,婆婆一邊吃飯一邊問:「你們今天玩得如何,有沒有下去玩水啊?」我和先生異口同聲說沒有玩水喔。婆婆接著說:「我知道。」咦?我和先生兩個滿頭問號,「因為我在你們出門後,叫老爸騎車載我,我們沿著三峽的溪,每個定點下去找你們。」聽到這我驚訝到下巴都快掉下來。婆婆接著非常得意地說:「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被我們找到了。所以我和你老爸就站在上頭看你們玩一整天。」

婚前這個警訊並沒有打開我的眼,以至於現在終日與控制狂婆婆相住,而她也撂下狠話:你們搬到哪,我就搬到哪。天啊,我的被控制人生何時才有完結篇……

圖/swawa.com

〈叫他第一名〉什麼都管 什麼都不奇怪

文/蔡紋萍(台北市)

我的公公74歲,生活嚴謹規律、個性龜毛仔細。

回憶過往,結婚時宴客地點和婚攝的細節,是他聯絡接洽;大掃除想丟的鍋碗瓢盆和椅子,得經過他審核。家族聚餐,公公會在群組叮嚀不要遲到。出遊接到來電,開頭必是:「你們在哪?幾點回家?」或是:「應該要走海濱或快速道路……」以下省略300字單向通話內容。公公是很虔誠的宗教徒,舉凡各種祭祀的張羅、方位和尺寸都依照祖先智慧,告知我們必須遵守,家具的長寬高,會關係到大吉、升官、財運,連幫孩子剪頭髮都要留意是否合乎農民曆。

公公的管理,包含生活的照顧。在我手燙傷時,二話不說拿起蘆薈膠就急著塗敷傷口;寫論文時,我想要方形大書桌放客廳,是公公訂來一張精緻檜木桌;我愛吃義美泡芙,在張羅祭祀的同時,他也會記得要買小泡芙來當供品。

是的,公公是我們家無微不至的控制狂。

〈也想吃別的〉美食外送 沒有選擇權

文/小恐龍(台南市)

近年外送紅遍大街小巷,為大家的五臟廟帶來更多的選擇,但是這些平台的興起,並沒有為我家帶來選擇上的加分,而是困擾滿分。

妹妹是外送平台的愛好者,每當假日一到,她便手機一滑、登高一呼:今天就選這家吧,大家要吃什麼一起點。但是有時候她選的食物類別或是店家,不一定家人喜歡,而為了迎合她,也只好配合臨演選一樣。假日想要好好放鬆,吃吃自己想吃的,卻因她個人的飲食喜好,逼得家人一起參與。因為她的個性使然,讓原本和樂的「呷飯」變得不再那麼香甜。

曾經和她討論過,假日偶爾走出家門,吃吃市場裡傳統鹹香小吃、懷念一下巷口那彈牙的陽春麵,也很不錯啊。但她總冷言搖頭回答:「那些我不愛。」於是她繼續沉浸於她的平台世界,而我的建議也成煙霧,在她那滑動的指縫間繚繞而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