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彷彿空展位 賴志盛觀念藝術作品臨時挑戰觀者邊界

2022/05/22 05:30

台灣觀念藝術家賴志盛作品〈多餘〉,使用與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相同之地毯鋪設於展間,但尺寸大於展間長寬1%,昨日售出時平整地毯,裁下多餘的1%給藏家收藏。
(賴志盛/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今年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展出藝術家賴志盛「臨時」系列,首發作品〈多餘〉於會場受到高度討論,以與展會相同的地毯現地創作,鋪設成鬆弛、歪曲、不平整的模樣,讓許多人經過時不免懷疑:「這個展位是否還沒有佈置好?」等疑問,待得知是個已完成設置的展間時,多數觀者又會產生新的疑問:「那麼,可以踩踏進去嗎?」

賴志盛以鬆弛的地毯對比展會平坦的地毯,將機制裡標準化的工作轉變成創造的方式。(記者凃盈如攝)

此為賴志盛特別希望關注的議題,他希望在微觀層面反思當下盛行的藝術博覽會形式邏輯,並於宏觀層面,反思因全球性突發事件而停滯或扭曲的時空間。賴志盛提到:「自己向來重視空間,機制、現場,與某一些比較不是固定形式的手法,以回應環境的力量,希望帶來新的角度去觀看事情,不見得是透過一張畫,而是尋找一些靈活的方式。」

賴志盛坦言,今年參展前,看到博覽會有許多規格、尺寸、牆面數、地毯樣式等選擇,多與藝術沒有關係,他便思索著:自己能否「不用帶任何東西進來」?於是有了「臨時」這一系列作品。首發作品〈多餘〉,以鬆弛的地毯,對比一旁平坦的地毯,成就截然不同的展場景觀。

展期當中,許多人關注地毯賣掉了沒。令人興奮的是,〈多餘〉在昨日下午兩點售出,藝術家於現場將鬆弛的地毯「攤平」,並將「多餘」約5公分寬的部分割下,捲成如兩捲膠帶予藏家,並將在作品附上創作聲明、照片與簽名。伴隨售出,藝術家也於現場接續創作,目前已展出第8件作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