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史博藝術家日網站 5月教兒童認識張大千

2022/05/23 05:30

以作品〈夏山雲瀑〉(年代1970)為主視覺的「史博張大千日」網站。 (史博館 /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歷史博物館為感謝歷來藝術家捐贈並表彰他們對台灣藝術的貢獻,設置「史博藝術家日」,目前已呈現14位不同藝術風貌的前輩藝術家,其中有兩位5月生日,分別是張大千與傅狷夫。史博館也於5月推出全新藝術家日的兒童版網頁,因此,在疫情發燒的期間,家長可藉此網站讓孩童以多元的方式學習並實踐藝術。

張大千日兒童版學習單,拆解畫中元素帶兒童認識書畫內涵。(史博館 /提供)

史博館代理館長梁永斐表示,史博館典藏張大千百餘幅書畫,多為其旅歐時期所作,展現大千先生由成熟的寫意風格,演變至晚年潑墨潑彩的繪畫藝術發展歷程。史博館亦是舉辦大千先生相關展覽與出版最多的博物館,迄今舉辦近30場展覽、出版30多本研究專書與圖錄。此外,梁永斐也預告,在近年閉館整建期間,史博館重新檢視相關典藏狀況,完成大千先生19件重要作品修護,除拍攝修護紀錄片公開文物修護過程,明年史博館重新開館也規畫將這些珍貴作品盛大呈現。

民眾除可於「史博藝術家日專題網站」( https://artistsday.nmh.gov.tw/index.html)探索藝術家的個人特質與創作風格,網站中也介紹藝術家與史博館的淵源,並呈現多幅精選典藏畫作,若想瀏覽更多,則可透過「更多藏品」查詢或瀏覽史博館典藏所有張大千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該網站的「兒童版」選項,不僅有深入淺出、適合兒童閱讀的文字介紹,也可選擇「有聲書」聽張大千的藝術,或透過簡單遊戲認識作品的「合而為藝」等;提供下載的《學習單》,其中「想藝下」以張大千潑墨山水作品〈夏山雲瀑〉,引導兒童尋找畫中自然元素,比如雲、霧、瀑布、山石、森林,甚至房子、陸地與鬼怪等,有趣的是,張大千竟可與畢卡索相提並論,「東張」、「西畢」作品比比看,說不定小朋友也會有更多想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