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第30屆台北書展主題國法國 焦點特展精采可期

2022/05/27 05:30

台北國際書展法國主題國及國際焦點記者會昨展開,左起為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與文化處處長柯柏睿、台北歌德學院圖書資訊中心主任王惠玫合影。(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疫情紛擾的近日,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2022年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將於6月2日至7日於世貿1館展開,昨(26)日上午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與文化處處長柯柏睿(David Kibler)、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台北歌德學院圖書資訊中心主任王惠玫出席書展記者會。

「Stand with Ukraine」(與烏克蘭同在)展館,集結烏克蘭圖書平台、德國法蘭克福書展與台灣出版社等烏克蘭語、德語譯本及繁體中文譯本,共43本書籍。(記者凃盈如攝)

今年書展主題國為法國,主題國館面積約125坪,由法國在台協會、法國國際出版協會、信鴿法國書店與台北書展基金會共同策畫,館內預計展出80家出版社共2,000本書,展現近年法國出版界在文學、藝術、生活實用、漫畫(圖像小說)、童書繪本、人文社會、科學科技等多元類型的特色新書,且今年是法國大文豪普魯斯特逝世100週年,特別規畫「追憶.普魯斯特」展覽,另有「探索世界的靈光乍裂:艾曼紐.勒帕吉漫畫原稿展」(Éclats d’explorations : traversée des œuvres d’Emmanuel Lepage )以及喬治.桑、雨果、大仲馬等經典作家珍稀手稿展,不必飛法國,就能一睹名家手稿。

今年為法國大文豪普魯斯特逝世100週年,書展特別規劃「追憶.普魯斯特」展覽,圖為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繪本。(記者凃盈如攝)

在「追憶.普魯斯特」展覽當中,將展出法國國家圖書館與私人收藏的普魯斯特手稿、影像等,現場同時有「普魯斯特有聲步道」,節錄《追憶似水年華》7卷中的12則片段,中文版將由知名導演戴立忍朗讀,法文版則由Éditions Thélème與Éditions Frémeaux提供。參訪者可以手機掃描QR Code,聆聽普魯斯特的作品;即日起至6月9日舉行的「 台北文學季.閱影展」,也推出多部改編或啟發自《追憶似水年華》的電影。

此外,力挺烏克蘭文化,本次台北國際書展期間,也將展示由烏克蘭合作單位與圖書銷售通路暨出版社Yakaboo出版品,透過策略選書,讓台灣讀者能夠迅速理解烏克蘭歷史和文化,亦將展示已翻譯成德語及中文的烏克蘭著作,包含小說、非小說與精美繪本等出版品,從中可見烏克蘭藝文人士以文化的軟性訴求,表達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許多插畫家也集結藝術創作的力量,在網路上成立專網,以不同媒材與創作風格,呈現烏克蘭的樣貌,呼籲世界公民一起捍衛民主與自由。本次烏克蘭展位亦將精選15幅具代表性的烏克蘭插畫家作品於展位中「與烏克蘭同在圖像創作展」展出。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介紹歐盟會員國的展覽,歐盟館由奧地利、克羅埃西亞、捷克、希臘、匈牙利、義大利、盧森堡、荷蘭、葡萄牙與斯洛伐克共同展出,以「品味歐洲」為主題,呈現歐洲各國風味料理及豐沛藏書;台北歌德學院圖書資訊中心主任王惠玫說,德國館有來自德、瑞、奧3國德語系20家出版社出版品,邀請焦點作家進行新書分享與演講對談,並於展館內教民眾生活實用德語;第二度參展的荷蘭館將首度實體參與,於展館介紹荷蘭起司文化與傳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