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台南16 正港台灣越光米

2022/05/28 05:30

文、攝影/極光

大家買米,很多人可能頂多認品牌,對於米種就不是那麼了解或講究,今天介紹一款不輸日本越光米的台灣之光「台南16」。

與「好吃」畫上等號的米中之王──日本越光米,來到台灣後卻不敵天氣,適應不良。因此在台大農藝系和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合作之下,台灣第一個透過「分子輔助育種」技術研發的米品種「台南16」,於2012年誕生。

圖片提供/劉雅倫

「台南16」95%的基因來自優良的母親越光米,5%的基因來自耐陽光豐產的父親「台農67」,譽之為「台灣越光米」,當之無愧!此外,因為米粒晶瑩剔透,米飯水透晶亮,「台南16」還有個閃亮的名稱──「晶鑽」。

米粒飽滿晶瑩剔透,無心腹白,炊煮成的米飯散發出天然優雅的米香,外觀水潤透亮、粒粒分明,口感軟中帶有嚼勁,Q軟黏彈,比之於越光,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熱飯口感極佳,冷食依舊迷人不乾硬。

台南16號米有特色卻不搶味,像是一紙白色畫布,讓不同菜系的風味都可淋漓盡致地發揮,可說是各種佳肴的最佳拍檔,非常適合一口菜一口飯搭配著吃。而遇到有醬汁或湯汁時,飯粒更會被醬汁包裹卻不會被浸透變濕軟。除了不適合做成半搗餅和混拌餡料較多的飯糰之外,各種飯料理台南16號米幾乎都可駕馭。

台南16號米的最佳拍檔:有醬汁的飯(滷肉飯、各式丼飯、蓋飯、羹飯、湯飯和咖哩飯)、配湯的飯(茶漬、湯泡飯和湯飯)、冷熱便當、御飯糰尤其是有餡料的飯糰、壽司。(作者為鼓勵自炊的烹飪熱愛者,臉書粉絲專頁〈自炊食代〉)

手工肉燥滷蛋

手工肉燥滷蛋

材料:

帶皮五花肉或帶皮禁臠肉600g、紅蔥頭4顆、大蒜4顆、油蔥酥15g、高湯(或清水)600ml、水煮蛋4~6顆

調味料:

黑龍老滷醬90ml、濃口醬油2大匙、鹽1小匙(可斟酌醬油鹹度使用)、冰糖1大匙、米酒2大匙、五香粉1/2小匙、白胡椒粉適量

做法:

1.五花肉放煮鍋中,倒入冷水淹過五花肉,加薑片2片和米酒2大匙(材料外),開中大火煮滾,撈除浮沫,續煮5分鐘,轉小火,加蓋,煮30分鐘。撈出冷卻後,連皮帶肉一起切成寬0.5cm的長條肉丁。紅蔥頭、大蒜切末。

2.熟五花肉丁放平底鍋,慢慢用小火炒香,把油逼出,加入蒜末炒香後,再加入紅蔥頭末炒香。倒入燉鍋中,加入所有調味料、油蔥酥和高湯,開中大火滾起,撈除浮沫,轉小火加蓋熬煮1小時。

3.加入水煮蛋,再用小火煮20分鐘,熄火。靜置約15分鐘,將上層多餘的油脂撈起。可隨個人喜好添加白胡椒粉(靜置隔夜更好吃)。

滑蛋豬排蓋飯

滑蛋豬排蓋飯

材料:

豬大里肌排厚切1.5公分約120g、鹽、胡椒各1/4小匙、低筋麵粉2小匙、蛋液1/2顆、麵包粉1~2大匙、耐高溫炸油適量、洋蔥1/4個、雞蛋2顆、青蔥末

調味料:

柴魚昆布高湯50ml、料理酒1大匙、味醂1大匙、高湯醬油2大匙、砂糖1小匙

做法:

1. 豬排斷筋後,用肉槌敲扁,兩面用鹽和胡椒醃製。洋蔥順紋切薄片。麵粉、1/2蛋液和麵包粉分三碟準備。

2.豬排依序沾均勻麵粉、蛋液、麵包粉。油炸鍋中注入炸油約高4公分,加熱至170℃,放入豬排,轉中火,約油炸5分鐘或至表面金黃,起鍋瀝油。將豬排切成約2cm寬條狀。

3.平底鍋中加油,加入洋蔥略炒,注入高湯和所有調味料,開中火加熱煮至沸騰。

4.將豬排放進鍋中,再淋上2顆蛋液,蓋上蓋子約30秒。將整鍋滑進丼飯上。裝飾青蔥末。

韓式辣牛肉湯飯

韓式辣牛肉湯飯

材料:

牛肉涮涮鍋肉片200g、雞蛋2顆打散、韓國冬粉30克、鮮香菇4朵、黃豆芽1把、薑末2小匙、蒜末1大匙、青蔥1支

調味料:

醬油3大匙(可使用韓國湯醬油)、韓式粗辣椒粉3大匙、鹽1小匙、研磨黑胡椒適量、韓國芝麻油3大匙、料理油1大匙、水5杯

做法:

1.韓國冬粉滾水泡軟後沖冷水備用(可用台灣冬粉代替)。青蔥切段,蔥白和蔥綠分開。牛肉逆紋切成1口大小,香菇切成片狀。

2.湯鍋中倒入芝麻油和料理油,開中火加熱,放入蔥白炒香。加入牛肉翻炒,至牛肉血色消失,加入粗辣椒粉一起拌炒。油色變紅時,加入蒜泥、薑末和香菇一起炒出香味。

3.注入冷水,加入黃豆芽,轉大火煮滾後,撈除浮沫。轉中小火燉煮15分鐘,加醬油和鹽調味,再轉大火,徐徐倒入蛋液成蛋花。

4.大湯碗中放進韓國冬粉,再倒入滾燙的辣牛肉湯,撒胡椒粉和裝飾用蔥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