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台灣書店.獨立時代.香港人在台北篇】林榮基╳銅鑼灣書店

2022/06/02 05:30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

找問題:林榮基╳銅鑼灣書店

專訪◎謝麗笙 攝影◎王文麟

「要去幾樓?」按下電梯,身後傳來管理員詢問。答以十樓。

走出電梯,前方一扇門掛著「時代革命」布條,曾橫掛香港街上的「銅鑼灣書店」招牌,如今在台北高樓內擠出空間,貼放樓梯口。店裡十來步到底,直面一櫃「台灣歷史」。櫃台後一座高架床,下舖放滿書與資料,側邊掛幾件衣服,上舖就是店主就寢的地方。以為是書店,卻感覺走進他人的房間,不大的空間總會感知到店主人林榮基就靜靜坐在櫃台內,偶爾起身拿書。

銅鑼灣書店位於中山區高樓內。

林榮基挑書自有一套標準:是否具有新觀點。在他眼中,「新書」的觀點不一定新,也有很多拼湊內容的書籍──店裡不會拒絕這樣的書,但他想推薦的還是達標的那些,這也是從前在香港經營銅鑼灣書店的理念,因為台灣和香港面對同一個政權打壓。「共產黨垮台後,就沒問題了嗎?垮台──就搞定了嗎?」林榮基接連拋出問句,「明白我的意思嗎?更大的問題在後面。」

他強調的更大問題,指的是如何轉向民主,否則又會是下一個極權。如何可能?關鍵在教育。「我搞書其實想搞這一塊。」林榮基相信深層了解過去和現狀,才不會囿限保守思想,「一起讓環境比較好嘛。」從前他從香港郵寄禁書到中國,也是為了使其知道自己國家發生了什麼事。但2015年底,包括林榮基在內共五名員工、股東相繼失蹤,隔年林榮基召開記者會,敘述被中國政府綁架經過;再後來,他創辦二十餘年的書店被收購,2019年港府宣布修訂《逃犯條例》,林榮基認為香港不能待了。

「我本來也可以去加拿大,朋友接我過去,但這邊開書店比較合適。」

「怎麼說?」

「台灣其實也需要這種書店,你以為台灣不需要嗎?」

他認為台灣內部的不穩定也是教育所致,認同的分歧以及課綱爭議,需要閱讀形成力量來面對。即使銅鑼灣書店重啟前遭遇商標被註冊、惡意潑漆,林榮基認定那是中共指使,台北並未辜負他。兩年來,他持續和關注相同領域的讀者交流,可惜能深談者非常少,帶來最多啟發的仍是書。說著,他從背包拿出一冊《沉默的中國》,頁面都皺了,因為上街運動時淋到雨,「新的在那邊。」此書讓他一讀再讀,「比方香港現在發生的事,跟香港人的文化認同有沒有關係?從文化的角度,才能從根本上了解中國大陸為什麼要動手把香港銷毀去。」

林榮基推薦書:畢來德《沉默的中國》。林榮基認為此書很具啟發性,需要時間消化、思考。

書店是林榮基推動文化教育的場域,他自言能力有限,生意難做,不過經濟壓力較香港小,相對地多出許多時間。同樣以店為家,台北空間能擁有陽台、床和洗衣機,不必再手洗衣服;工作時間從十三小時減半;看書之外,還能和朋友吃飯,早晚出門運動,看電影。店內冷清,除因大通路削價、難以向供應商進書等獨立書店生存難題,他認為還需要更多人一同關注環境,與時代同步,「不是想要環境好,它就會好,你得知道它有什麼問題。」●

林榮基最喜歡的銅鑼灣書店角落。

銅鑼灣書店

營業:週二至週日,12:00-18:00

地址: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0樓

網頁:is.gd/RPaCcq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