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未演先轟動 臉書預告炸翻全台

2022/06/14 05:30

南美館將與法國凱布朗利國家博物館合作辦理「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南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南市美術館12日夜間於臉書貼文,「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COMING SOON……,然後預告展覽時間、地點與連結網址。短短幾個字,搭配1張古代殭屍的照片。沒想到貼文一出,夜以繼日留言沸騰,連帶官網也掛點。

南美館在臉書首次預告來自法國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沒想到一張殭屍照引留言沸騰。(翻攝自南美館臉書)

臉書預告按讚數累計到昨晚已破5萬,留言更上看3萬則,不僅故宮南院搶先讚聲表示「太期待了啦!」連台南市長黃偉哲也於深夜回應「進去的瞬間有點不知所措」。很多民眾留言希望展覽期間開放夜宿,更謠傳展覽將巡迴至故宮南院,對此故宮南院已即時澄清。

南美館昨天表示,臉書所貼照片,是法國知名凱布朗利博物館收藏的清代殭屍服,也是其亞洲文明部策展人朱利安.盧梭(Julien Rousseau)策畫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在該館展出的照片。該展覽將自6月25日起巡迴至台南市美術館展出,沒想到臉書預告引發這麼「驚人」的反應。

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Musée du quai branly – jacques chirac)於2018年推出「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透過策展人的策展及敘事,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數個世紀以來亞洲對於未知世界的恐懼與想像,內容包括日本、泰國與中國的傳奇鬼怪與地獄觀念。

南美館表示,此展覽巡迴到台灣,南美館展覽團隊也規畫加入台灣藝術家作品,增添台灣視角的敘述,如受到亞洲佛道教文化影響下的地獄與幽魂,在日治時期,台灣對鬼怪的形象受到日本影響,日式美學的介入,可以說明白衣長髮的女鬼形象及南投妖怪村的風行等。此外,經過傳統宮廟的民間信仰轉化,眾多傳說與文學故事開始形塑台灣原生鬼怪的樣貌,吃小孩子手指的虎姑婆、早期台灣人叢林傳說中的魔神仔等,也將在展出之列。

台南是「眾神之都」,廟宇數量居全國之首,南美館位於市中心文化區域核心,被廟宇古蹟環繞。融合這些在地文化特質,南美館曾於2020年策辦「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2021年推出「信仰迴路」展,皆展示台南特有的宮廟藝術與民間信仰的文化景觀。此次引進法國博物館探索亞洲鬼怪的特展,台灣觀眾可由嶄新觀點檢視自身熟悉的文化經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