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優人神鼓異地共演創舉 金瓜石《轉山》到國家劇院

2022/06/24 05:30

藝術總監黃誌群率團隊演出《轉山》片段。(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優人神鼓年度大戲《轉山》將於9月2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同時挑戰運用5G技術,於金瓜石地質公園本山礦場開闢另一演出現場,將遠距演出畫面即時送到劇院舞台上,嘗試「雙劇場異地即時共演」的創舉,跨域即時互動,打造全新美學體驗。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也是《轉山》導演。(記者潘少棠攝)

《轉山》導演、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表示,「轉山」本是盛行於西藏地區莊嚴而神聖的儀式,人們相信繞著神山轉行可以洗滌一生罪孽,也視其為對大自然及神山敬畏的具體表現。20年前優人走過這趟神聖的行者之旅,2022年,優人以劇代行,一步步淬鍊出靈魂本色。

而選擇金瓜石地質公園本山礦場為另一演出現場,源於優人神鼓在新北市瑞芳區一帶耕耘很久,和水金九當地的居民和土地有很深的緣分。被團員暱稱為「阿禪師父」的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分享,1988年,優人以老泉山為根創立山上劇場,幾年前不幸遭遇祝融付之一炬,幸獲各方傾力相助,優人才能再次浴火重生。2015年,新北市文化局牽線優人來到金瓜石地質公園本山礦場,和這座巍巍山城一見如故,自此相生相惜。

《轉山》運用5G技術異地共演的創舉,獲文化部博物館及藝術5G科技跨域應用計畫補助,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文化部期待透過補助方案,支持藝術家們的創意實現,共同發展藝文展演的創新模式。

負責此次5G技術的中華電信台北營運處總經理許家村表示,「相信優人神鼓《轉山》運用5G傳輸技術成就異地共演的這個模式,可以成為表演藝術界在5G應用上的一個典範。」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則表示,「優人的作品長年帶給觀眾心靈休憩的地方,讓觀眾們回到初心,找回感動。優人以山為家,作品向來與土地連結,這次結合5G科技將兩個不同場地的演出同步在劇院舞台上呈現,令人期待。」

演出詳情及購票資訊可詢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534079963978219522)。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