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藝週表藝人物】在台中歌劇院 找到你的喜歡─專訪台中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

2022/06/25 05:30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

文/何宗翰 圖片提供/台中國家歌劇院

2016年9月,台中國家歌劇院正式開館,2018年,邱瑗以表演藝術界少有的音樂、戲劇雙主修背景,接任歌劇院第二任藝術總監,看準歌劇院座落商業、住宅密集區的特性,致力打造「一座藝術與生活的劇場」。今年邱瑗邁入下個任期,將如何引領歌劇院,開啟非典型劇場的下一步?

歌劇院「光之曲幕」展覽總是吸引觀眾駐足。

「不要~很累的時候叫叫叫,不~要遇到機會喵喵喵。根~本沒有那麼難,找到你的喜歡ㄢ~ 。」布拉瑞揚舞團的成員Ponay跟培根,為今年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夏日放/FUN時光」系列節目貢獻了一支宣傳MV,從一個小公寓頂樓洗衣哼歌的情境開始,在加入了投幣點唱機和手持泡泡槍後,頓時變成原式歌舞秀,只花6秒就介紹完夏日10檔節目,卻因歌曲旋律洗腦,讓人忍不住重複播放,YouTube上架一週就累積2萬點閱數。

去年5月,全台疫情提升至三級警戒,場館閉館、現場演出二度停擺,使表演藝術界再次陷入停滯。歌劇院在藝術總監邱瑗的帶領下,沒有時間「叫叫叫」,反而利用網路活躍了起來,讓大家持續看到歌劇院在運作,透過官網、YouTube平台或是社群媒體,建立起跟一般大眾的連結。

歌劇院的曲牆結構挑高近19米。

引領觀眾建立自己的品味

「幸也是不幸,就是這2年多的疫情,讓我們可以鴨子划水,節目減少了,但是在後台的行政跟人才的培育上,我們可以加快腳步。」邱瑗曾經在國家交響樂團擔任執行長12年,有豐富的藝術行政實戰經驗,但剛開始到台中的時候,仍曾被媒體朋友問,是不是從「天龍國」來的?

「真的,一定要拋棄北部觀點!」邱瑗說,表演藝術來中部以後,確實有很多事必須要重新開始,除了古典音樂因為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在台中有70幾年的歷史,觀眾接受度較大外,中部在過去很少有多樣性的、多元性的表演藝術,都是從歌劇院營運後才開始有,必須引領觀眾建立自己的品味。

虛擬實境的藝術創作能夠天馬行空,有無限想像。

歌劇院在節目的企畫上,一年有3大系列,從春天以新媒體藝術為主的「NTT-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到暑假的「夏日放/FUN時光」,以全齡化的節目為主,包含受到觀眾歡迎的音樂劇系列;秋冬的「遇見巨人」系列則向經典或大師們致敬。3、4年下來,觀眾已經漸漸能夠「找到自己的喜歡」。

邱瑗指出,歌劇院的前5年都在奠定基礎,館內中部地區的人才占了65~70%,都是初入專業劇場;中部地區的Taiwan Top演藝團隊占比很少、演出所需的技術人才則幾乎沒有,都從北部來,交通、住宿都要花錢;北部團隊和在地的互動,也需要歌劇院做更多行銷平台的連結跟支援,因此歌劇院剛開始做製作,費用都比台北多,衛武營又比歌劇院多一倍,就是距離造成的倍數關係。

新媒體藝術運用動力機械裝置加諸舞者肢體。

將藝術結合生活深耕在地

「因為過去沒有國家級的場館在台北以外,由此也看出基礎建設的重要!」邱瑗說,歌劇院跟台北、高雄的場館不一樣,座落在一個住宅跟商業活動區,跟大家的生活很貼近,因此做了很多非典型場館的體驗式教育推廣、工作坊,讓觀眾平常就可以來歌劇院遊晃,將生活、藝術做結合,讓大家習慣歌劇院的存在、習慣進劇場這件事情。

續任藝術總監後展望未來,邱瑗說:「不是到了第二任,就一定要創新、創新、再創新,不夠深根,是沒有辦法站穩地往前走。」歌劇院的創新可以是節目內容上的創新,每年3大系列的節目企畫主軸還是不變,但是會強化國內團隊或是歌劇院的主辦節目跟國際連結的可能性。

「2020 NTT-TIFA」中 ,驫舞劇場編舞家蘇威嘉的《自由步》10年編舞計畫,從劇場走出戶外,再從實體走入虛擬,《看見你的自由步》以AR擴增實境科技重新定義觀看舞蹈,今年2.0版也重回歌劇院;歌劇院駐館藝術家王連晟的《無光風景》,運用穿戴裝置將舞者肢體舞動的路徑數值化,轉譯連結舞台上的機械裝置,還有管家機器人透過人臉辨識呼應舞者的各項指令,今年新作《客廳》也延續了部分概念。

邱瑗說,當時因為疫情,很多節目都停演或延後,但歌劇院利用國際行銷,讓國外也知道台灣有這樣的演出,包括在英國、澳洲都獲得非常多藝文界朋友的回饋,尤其上述兩檔運用網路及科技的節目,獲得最多的反響,雖不見得能夠立刻去國外展演,但未來歌劇院再做新媒體的時候,就會建構更多這樣的平台,讓國內這些跨領域的節目更容易登上國際。

從上帝視角俯瞰歌劇院也有不同的美。

讓歌劇院做中部藝文場館後盾

節目之外,邱瑗想強化的是綠色劇場。她說,聯合國在講永續,不是只有節能、減碳、減廢,還有良好的教育、創新的產業等,都是未來可以持續努力的,包括性別平等、身障弱勢、亞斯伯格症或自閉症孩童等相關議題的展演,或是節目企畫,都在歌劇院的考量之內。'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致力推動綠色場館。

在產業創新上,邱瑗發現註冊在台中,可是在雙北發展的團隊非常地多,希望在中部能夠找到一個空間,成為大家回鄉的創作基地。除此之外,歌劇院也做了很多徵件計畫,像新藝計畫,每年有不同命題,譬如物件劇場、文本新創、新媒跨域,只要團隊的主創者是中部人、設籍在中部都可以投稿,之後會有一年半的時間,從創意、孵育、期中呈現到完整製作,讓北漂南流的中部創作人,能夠慢慢地回到台中。

《欸!恐不恐怖?》2019首演側拍。

歌劇院也成立了中部劇場平台,共有中彰投苗等共13個場館,定期會做營運、劇場技術面的分享,也會到各場館進行「體檢」,如果場館要做設備升級時,會提供建議,協助大家把錢花在刀口上;場館的預算不高,歌劇院很多巡迴的製作,就由歌劇院負擔製作費,地方場館只要分攤巡演費用,希望藉由產業鏈的連結,讓表演藝術在中部生根。

「很重要的一點是,歌劇院不是文化部,也不是文化局!」邱瑗強調,歌劇院無法做補助的工作,但可以在資源的整合上面,在人才、人力的培育上面,成為中部藝文場館很好的後盾。

你曾經在洗衣服的時候哼起歌來嗎?夏天的台中國家歌劇院有外百老匯音樂劇《I Love You, You’re Perfect, Now Change》、90年代流行金曲《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 、童話歌劇《糖果屋》、爆笑的達康.come笑現場《欸!恐不恐怖?》等精采節目,等你來找到「你的喜歡」。

《I Love You, You’re Perfect, Now Change》劇照。

邱瑗小檔案

.美國伊利諾大學戲劇碩士、北伊利諾大學音樂碩士。

.曾任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亞洲交響樂團聯盟理事。

.表演藝術資深製作人,執導過歌劇《丑角》、《韓賽兒與葛麗特》等。

.劇作有歌劇《心經》、歌劇《福爾摩莎信簡─黑鬚馬偕》、音樂劇《女人要愛不要懂》等。

.出版作品有:《Show Time! 音樂劇的九種風情》、《李泰祥─美麗的錯誤》等。

.2018年6月起擔任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今年4月續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