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陽交大TDIS揚名德國綠建築大賽 「台灣厝」摘金銅雙大獎

2022/06/28 05:30

陽明交大台灣隊在德國大學城烏帕塔「永續綠建築能源屋十項全能大賽」中摘下「建築」項目金獎。
(Solar Decathlon Europe 21/22 Organisers大會/提供)

〔駐歐洲特約記者胡蕙寧/德國報導〕德國大學城烏帕塔「永續綠建築能源屋十項全能大賽」中,今年異軍突起,由陽明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以國內第一棟重木構的「台灣厝」,在全球11國19所大學的激烈競爭下,通過國際評審的親訪口試跟現場訪者的英文導覽後,摘下「建築」項目金獎與「創新」項目銅獎!

陽明交大台灣隊千里遠攜國旗赴德,得獎後開心展旗對全球展示。
(陽明交大TDIS團隊/提供)

「台灣厝」由陽明交大跨領域設計中心、林務局及台大實驗林共同開發,受到科技部、教育部、外交部、文化部等跨部會及民間各界的支援下誕生。人在德國的該中心助理教授曾聖凱表示,獲獎給了全團隊很大的鼓舞,他們花了近3年的時間,不只是在設計及建造一棟房子,更期望透過參賽及獲獎,建立起永續建築的產業鏈及推動相關政策。

「台灣厝」是以台灣舊街區與全球老城區為想像、世代共居為願景、再生能源與循環建材為基底,搭配自行研發的國產台灣材,提出淨零耗能的「節能共享站」、居住平權的「零碳中繼屋」及「社企合居宅」的經營模式,以達成永續經營與發展的未來建築設計目標。「台灣厝」在宣布拿下建築金獎時,獲得在場全體的起立鼓掌。可見低碳、可負擔、跨世代的健康共好宜居屋「1 House for All」所獲得的國際肯定。

在獲得雙料大獎後,因入圍隊伍可用一天來介紹該國文化,因此25日在德國屋柏塔(Wuppertal)出現了「台灣文化日」活動。曾聖凱說該得獎作品將留在德國做為教育、研究、文化的交流基地,並與現有的台積電交大能源教育館進行連線交流,持續跟世界分享台灣的經驗。他期望未來有機會將這次研究的成果推廣到台灣社會中,同時也將著手進行台灣端後續的研究及落實計畫,希望很快可以讓在台灣的民眾一睹未來永續生活的樣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