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藝週新鮮事】熱搜藝術與文化饗宴─街景地圖點擊台灣10大熱門博物館

2022/07/09 05:30

奇美博物館無論戶外園區或館內展覽都相當受民眾歡迎。(記者凌美雪攝)

文/記者凌美雪

Google台灣官方部落格今年5月針對「街景」服務公布了一系列熱搜排行榜,依據過去1年(2021年5月1日到2022年4月30日)的數據,台灣與台北分別入列全球10大街景熱搜的國家與城市,且恰巧都排名第8;同時也公布「台灣TOP25最多人瀏覽街景地點」,其中,7-ELEVEN東崎門市榮登點擊第1名,一度成為熱門話題。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常舉辦年輕人喜愛的特展主題,名列10大第3。(翻攝自Google街景地圖)

最近Google又針對台灣釋出一項「10大熱門博物館」排行榜,依序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奇美博物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勝利星村V.I.P. Zone、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德陽驅逐艦展示廳、嘉義美術館及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等,這份名單雖然不至於讓人大吃一驚,卻也引人好奇,數據背後傳達出什麼樣的訊息?

循著街景地圖箭頭指示,可逛遊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園區及室內實景。(翻攝自Google街景地圖)

Google於2004年提出「街景服務」創意,2007年正式登場;2008至2018年間,依各種地域特質陸續增添三輪車、雪地車、海底攝影、沙漠駱駝、從地表下前進活火山、太空俯瞰等代步工具;2020年實景功能登場;2022年,有街景服務記錄的已超過100個國家。

位於安南區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是台南第3個名列10大熱門的博物館。(記者凌美雪攝)

在此過程中,台灣的加入不算落後。2008年,「街景車」來到台灣,花費將近2年時間拍下全台14個城市,主要功能是尋找美食和商家據點。接著引進「街景三輪車」,前往大學校園、知名老街,甚至萬華古蹟剝皮寮歷史街區等。

新舊建築融合的嘉義美術館小而美,名列第9名。(記者凌美雪攝)

深入「Google藝術與文化」平台 虛擬實境遠距逛遊博物館

2012年,「街景手推車」進入台北故宮博物院,捕捉翠玉白菜、肉形石等珍貴文物樣貌;2013年,「街景背包」從台北碧潭風景區出發,拍下包括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錐麓古道、東亞第一高峰玉山等需要靠雙腳才能抵達的祕境;2016年,潛進台灣海底,捕捉綠島海景風貌,留下後來因為颱風傾倒的千年歷史團塊微孔珊瑚「大香菇」身影。

故宮〈翠玉白菜〉與〈肉形石〉最早透過「街景手推車」於網路呈現。(記者凌美雪攝)

至於最新釋出的「台灣10大熱門博物館排行榜」中,排名第1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是亞洲華語文地區最早受邀加入「Google藝術與文化」平台的博物館。Google亞太區街景計畫負責人魏薌君表示,「Google巧妙結合科技與藝術,提供全球網友猶如親臨現場的藝術饗宴,透過Google街景服務的高科技拍攝技術,網友不僅能360度全景瀏覽博物館的室內實景,更可以拉近與藝術品的距離,在超高解析度之下欣賞藝術品的全貌與細節。」

在街景地圖上透過黃色「衣夾人」可以走進故宮內部逛逛。(翻攝自Google街景地圖)

所謂「Google藝術與文化」平台,就是「Google Arts & Culture」網站,可算是「街景」導覽的延伸版,但凡以「展館」或「展覽」加入「Google Arts & Culture」網站選項的,多數會有較「街景」具深度的系統性展示。比如故宮在「Google Arts & Culture」裡,除有許多展覽的線上導覽之外,還有北院、南院外觀與南院室內景等博物館環景探索,觀眾就可以跟著「衣夾人」進館內逛逛。

第6名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也有加入「Google 藝術與文化」平台。(翻攝自Google街景地圖)

「10大熱門博物館」中,可能有許多館所或地名是一般「博粉」比較陌生的,比如勝利星村V.I.P. Zone與德陽驅逐艦展示廳,可能有不少人疑惑「是博物館嗎?」確實,被Google分類列在「博物館」選項的場館非常多,可說定義頗廣泛;也有些因為分類觀點不同,可能與民眾經驗概念有些出入,比如同屬國家表演場館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屬於「音樂廳」,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竟屬於「藝術中心」等。

此外,排名只能顯示線上搜尋點擊率,民眾或許是為前往參觀的交通路線研究使用,或單純線上瀏覽,不等於實際到館參觀的人次。但某種程度還是反映了受關注度。

高雄市立美術館近年多檔當代藝術主題策展都相當受歡迎,美術館園區則是市民喜愛的休閒去處。(記者凌美雪攝)

改寫博粉傳統觀點 勝利星村、德陽驅逐艦受關注

無論如何,勝利星村V.I.P. Zone與德陽驅逐艦展示廳還真值得認識一下。位於屏東的「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V.I.P Zone」,為全台灣保存規模最大、數量最多、最完整的日式軍官宿舍建築群,落成時間橫跨日治時期及戰後初期。1927年日本陸軍飛行第八聯隊進駐屏東,1936年再擴編為第三飛行團,在附近興建大批官舍,戰後做為國軍眷村接收並再增建,讓屏東市區充滿了濃厚的眷村文化風情。

屏東縣政府於2018年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陸續完成修復屏東勝利、崇仁等眷村的眷舍空間,2018正名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V.I.P Zone」,現階段共有67棟歷史建築為屏東縣政府管理並加以積極活化,達到文化資產再利用的最佳效益。區內設有常設館「將軍之屋」服務中心、孫立人將軍行館分別做為整合眷村原住戶與進駐商家的主體館舍,截至目前為止,已有77個品牌進駐,包含餐飲業、服飾織品業、在地特色選物店、表演藝術、文學書坊、風格花藝等,許多知名餐廳常常一位難求,還造就了獨樹一格的「勝利星村生活風格」(victorystar lifestyle)。

「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V.I.P Zone」整體環境及店家都相當優美舒適。(記者凌美雪攝)

至於台南市政府所屬德陽艦園區,是由1艘已經除役的德陽驅逐艦變身,是全台灣第一座戰艦博物館,現採台北華山模式外包給民間廠商經營,定名「安平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據說因為德陽艦「DDG925」編號的諧音「就愛我」,因此賦予「驅逐爛桃花,艦證真愛情」的寓意,有了「定情碼頭」稱號,自開放以來,是年輕情侶熱門打卡點,尤其在全台唯一的海上軍艦咖啡館欣賞夕陽,十分浪漫。

德陽艦園區今年推出全新「汪汪艦長航海趣 海洋特展」。(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提供)

對軍史感興趣的人,有針對德陽艦的歷史講解,也可參觀艦長室、艦橋、電信室、船隻甲板等,據說此型號軍艦,全世界只剩下5艘,美國總統杜魯門也曾親身登艦;不過,自從2019年打造泰迪熊主題展之後,至今多以卡通、動物主題策展,目前已成為相當受親子遊客喜歡的文化觀光景點。

已經除役的德陽驅逐艦變身全台灣第一座戰艦博物館。(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