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源來如此!大博物展 遍覽世界10大博物館數位資源

2022/07/12 05:30

10間靈感材料庫包括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都詳細展陳數位資源內容與使用方法。(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博物館向來是設計工作者尋找靈感素材的知識寶地,尤其到了這個世紀,各大博物館紛紛透過館藏數位化向國際進行授權傳播。台灣設計研究院邀請「日目視覺藝術」團隊策劃「源來如此!大博物展THE GRAND MUSEUMS」,盤點世界10間重點博物館「開源」機構豐富的內容,不僅是一個充滿設計美學與創意的展覽,也是有志從事設計工作者,一次認識國際頂尖博物館資源與應用管道的好機會。

故宮院長吳密察現身說法,介紹國內外博物館機構的歷史緣起與未來。(記者凌美雪攝)

展覽深入淺出從博物精神談起,編年列表介紹國內外博物館機構的歷史緣起與未來,了解現代博物館為何紛紛從實體線下加強數位化的典藏,更進一步介紹與生活息息相關的Open Data(即開源或開放資料)以及廣泛應用的Creative Commons(創用CC授權)。其中,「開放素材」相關組織,包括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公眾相簿計畫(Flickr Commons )、Google Arts & Culture等國外單位;國內則有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開放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及其開放資料專區、CC Taiwan及開放文化基金會等。

展場核心主軸,展示數位化典藏透過博物館圖像授權或開源再創造,讓珍貴的文物以多元且符合時代的創意載體進入現代生活中,可能是杯子、椅子,甚至燈具、春聯或平安符等,比如蒙德里安的抽象幾何平面畫作,如何成為立體且很蒙德里安色彩的椅子?所有設計都具體實踐「藝術生活化」的審美意志,全區集結了跨域70件必看作品盛大展出。

策展團隊也於展場特闢10間靈感材料庫,與台灣富士軟片資訊合作,以量產型設備印刷展出超過4千張精美的藝術圖像,印製超過250本主題圖鑑畫冊,其中蒐羅全世界線上線下博物館開源素材,包含美國NASA太空計畫的圖標設計、阿波羅計畫登月紀實影像、英國大英圖書館古廣告、歐陸字體、美國國會圖書館的戰爭畫報、古地圖集與浮世繪木版畫、動植物圖鑑等。因此,雖然是場域不大,卻是一個極需要時間細細探索與品味的展覽。

在松菸台灣設計館03展區,展期自即日起至11月6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